首頁 -> 台灣

圖片故事:老礦工進坑道

分享到:
2022-07-10 18: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台灣新北市金瓜石本山五坑坑道,去年因坑道內相思木支架腐朽損壞,導致坑道內岩盤崩落,因此黃金博物館編列2000多萬元預算,封閉坑道進行結構補強修繕工程,館長謝文祥特別找上資深的老礦工周朝南擔任工程顧問,配合得標廠商負責將180公尺長的五坑進行修繕工程,將支撐的老舊相思木換成鋼骨SRC結構來穩固岩壁,未來將提供民眾更安全的參觀環境。

五坑是屬於目前保存最完整的金礦坑道,熟悉坑道結構的周朝南,是現任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擁有長達近四十年的資深豐富礦工資歷,帶領昔日打拼的老夥伴們,再度攜手踏入熟悉的坑道,只不過這次不是挖礦,而是運用大家的經驗進行坑道修繕工程,雖然都年逾7旬,不但要忍受礦坑里的潮濕環境,還要進行不同階段的工作考驗,包括架鋼骨、鑽鑿岩壁、焊接鋼板、清運腐朽牛條仔、處理崩落岩石等工作,更要在坑道中傳承豐富經驗給年輕一輩,進行世代交替。

金瓜石本山五坑道為日據時期日本人留下的開採黃金坑道,是當時9座礦坑中坑道保存最好的坑道,那時金瓜石產金量曾位居亞洲第一。 本山五坑道修繕工程,預計9月可完工, 將為金瓜石重新注入新元氣,並且希望老礦工們的帶領下,能傳承礦場歷史與礦工文化。  

白正彥(左起)與林義得、周朝南、林松進認識超過三十年,從年輕一起當礦工,雖然都年逾7旬,但個個經驗豐富,如今因緣際會再攜手進行修繕工程。 

一群資深的老礦工們,重新走入坑道,這次不是挖礦,而是運用大家的經驗進行坑道修繕工程。

資深的老礦工們運用大家的經驗進行坑道修繕工程。

周朝南(左起)與林義得、林松進認識超過三十年,從年輕時就一起當礦工,如今因緣際會再攜手進行修繕工程,留下頗珍貴的合影照片。

坑道內有一些正在坑道內工作的礦工模型,一旁是通往挖礦的舊隧道,目前不開放進入。

老礦工們重新走入坑道,運用大家的經驗進行坑道修繕工程。

 坑道口還立了一塊牌子,說明了過去一些礦坑內的禁忌,例如禁止吹口哨、女性禁止入礦坑、不可說“蛇”等。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