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府邸遭示威者闖入、縱火,斯里蘭卡總統總理宣布將辭職

分享到:
2022-07-10 10: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斯里蘭卡政壇大動蕩。當地時間7月9日,斯里蘭卡爆發大規模抗議,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參與反政府遊行,一些示威者更衝破警方防線,闖入總統拉賈帕克薩的官邸。總理維克拉馬辛哈的私人住宅也遭示威者縱火。

在大批示威者衝入總統官邸後,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總統拉賈帕克薩相繼宣布將辭職。

當晚,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斯總理維克拉馬辛哈願意辭職。隨後,總統拉賈帕克薩已通知議長阿貝瓦德納,他將於7月13日辭去總統職務。

闖入總統府,又焚燒總理府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網(CNN)、路透社等媒體報道,當地時間9日,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9日爆發抗議活動。大批高舉斯里蘭卡國旗的示威者走上科倫坡街頭參與反政府遊行,舉著寫有“權力歸人民”和“回家吧”等標語的橫幅,高呼要求總統下台的口號。警察向示威人群發射催淚瓦斯,示威者與身穿防彈衣的警察發生衝突。

斯里蘭卡民眾街頭抗議。圖自外媒、社交媒體等

一些示威者更是衝破警方防線,衝進總統拉賈帕克薩的官邸。據當地電視台和示威者拍攝的畫面顯示,超過10萬人聚集在拉賈帕克薩的官邸外,要求他辭職。總統官邸前,大批駐守的軍警朝天開槍示警,但示威者依舊衝破防線,一路衝入官邸。

大批示威者闖入總統官邸

社交媒體畫面顯示,大批示威者身披斯里蘭卡國旗,闖入總統官邸的各個大小房間,同時呼喊要求總統下台的口號。有示威者躺在辦公室的沙發上……

跳進官邸內的遊泳池……

闖進廚房覓食……

還有人發現總統府內停著不少豪車……

隨後不久,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在科倫坡的私人住宅也被示威者包圍,有抗議者在那里縱火。

路透社引述醫院消息稱,至少有39人,包括兩名警員,在事件中受傷入院。透社援引兩位斯里蘭卡國防部消息人士稱,出於安全考量,斯總統拉賈帕克薩事前已被轉移至安全地點。總理維克拉馬辛哈也已事先轉移。

總理、總統相繼宣布將辭職

當天下午,斯里蘭卡各政黨領導人舉行會議,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和總理維克拉馬辛哈辭職,並根據憲法由議長代行總統職務,時間不超過30天。

當晚,斯里蘭卡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斯總理維克拉馬辛哈願意辭職。維克拉馬辛哈在推特發表聲明稱:“為了確保政府的繼續存在,包括所有公民的安全,我今天接受各黨領導人的最佳建議,為全黨派政府讓路。”

根據總理辦公室的聲明,維克勒馬辛哈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燃料分配將重新開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債務可持續性報告也很快將敲定。

現年73歲的維克勒馬辛哈是第五次出任斯里蘭卡總理一職,這一次他在上台短短兩個月後宣布將辭職。

7月9日晚,據當地媒體報道,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也已通知議長阿貝瓦德納,他將於7月13日辭去總統職務。

國家破產危機延續

早在去年,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就已初現苗頭,2021年9月,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宣布該國進入“經濟緊急狀態”,該國陷入陷入經濟的寒冬。

據美聯社報道,斯里蘭卡的外債總額達到510億美元,2026年以前需支付250億美元,另有70億美元需今年支付。但目前,極度缺錢斯里蘭卡已暫停償還外債。

7月5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破產。由於外匯儲備消耗殆盡、商品進口無法得到保證,這個2200萬人口的印度洋島國正處於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的陣痛之中。

斯里蘭卡6月的通貨膨脹飆升至54.6%,食品價格飆升80%。預計未來幾個月還可能進一步上升至70%,國內已連續多個月面對燃料和醫藥品等必需品短缺的問題。

苦於糧食儲備不足,6月17日,斯里蘭卡政府下令讓除了醫療等重要服務崗位的工作人員外,所有人都居家辦公,以節省燃料、有時間種植自家水果和蔬菜。

6月27日起,斯里蘭卡暫停向普通民眾出售燃油,只允許為醫療衛生、火車、公共汽車以及運輸食品的車輛等基本服務提供燃料,以應對燃料嚴重短缺的局面。

7月3日,因沒有足夠的燃料讓老師和家長把孩子送到教室,斯里蘭卡將學校的停課時間延長了一周。

斯里蘭卡對IMF的援助寄予厚望。此前(6月22日),維克勒馬辛哈曾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紓困是避免斯里蘭卡發生經濟災難的唯一選擇。斯里蘭卡政府正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舉行談判,希望尋求30億美元的紓困資金。政府也正在與外國債權人談判,尋求債務重組。但維克勒馬辛哈5日稱,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談判是“困難的”,因為他們作為“破產”國家而不是發展中國家進行討論。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9日發布消息,提醒在斯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提醒在斯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切勿參與、圍觀任何抗議活動;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提高警惕,註意安全,加強防範,減少外出;保持通信順暢,及時關註使館通知提醒。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與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聯系尋求協助。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