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楊容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感想

分享到:
2022-07-06 11: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習總書記的回歸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對其中三點印象尤其深刻。

一是習總書記指出特區政府要努力提高治理水平,包括轉變治理理念,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施政水平如何,最後要看結果。儘管過去香港曾長期奉行積極不干預的經濟政策,但隨著各地區發展競爭越發激烈,各地政府為吸引人才、開拓新產業推出各類政策,香港也有必要在原本優勢的基礎上,考慮進一步積極行動,為產業、人才等提供更佳的發展環境和配套,促進經濟更好發展。

二是總書記強調要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要改善基層市民和弱勢群體的生活,除了需要有得當的再分配,還需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多元就業機會,完善房屋、醫療資源等的供應保障,有大量工作要做。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有使得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羅大眾,才能使社會整體實現更大進步。

三是總書記重申落實“一國兩制”,要做到既堅定不移,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因此不必擔憂香港實施的基本經濟社會制度會有所改變;全面準確,因此需要明白當香港出現危及國家安全和香港自身繁榮穩定的情況時,國家不會坐視不理,香港也應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只有把握好這兩方面考慮,“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才能取得更大成功。

回歸25年之際,總書記親臨香港視察,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親切關懷和重視。隨著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在中央的指導支持、特區政府和各界的努力下,相信特區發展將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本文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上海青聯委員、香港清華同學會理事楊容容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