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閻偉寧:締造傷健共融社會 各展所長逐夢飛翔

分享到:
2022-06-27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傷健共融,社會和平。6月25日及26日,由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聯同多個團體在紅磡社區會堂舉辦的“龍城團結慶回歸 共融樂聚地壺球”系列活動,向社會各界很好地宣揚了傷健一家,平等共融的重要訊息。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不僅積極響應了聯合國推廣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的“減少不平等”還成功創造了由SDG世界紀錄官方認證人見證的“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世界紀錄,同時也與香港市民共同歡度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的興奮時刻。

這是一項推動傷健共融、平等關愛的大型活動,兩天的活動共吸引逾700多位健全和存在不同程度身體缺陷的人士,他們來自於不同性別、種族、年齡、職業,共同參與了被譽為“高雅的全民紳士運動”——地壺球活動。

 


在紅磡社區會堂內,由專人進行指導後,這些參與者們學會了正確的發球姿勢和動作,他們將地壺球接過來,手握球把,輕輕一推,開始了地壺球運動的練習。這項運動對體能沒有過多要求,玩者不需要身體接觸,也沒有激烈對抗,依靠團隊意識和合作精神,安全文明,好玩益智。我們可以看到在後來的比賽中,參與者們所表現出的積極進取精神和永不放棄的態度,讓人感動,這也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豐富的色彩和動力。

透過舉辦地壺球同樂日活動,推廣此項傷健共融且老幼咸宜的本地原創運動,讓不同能力的人士在各自角色中各展所長,有助於促進市民大眾對殘障人士的關注,向社會宣揚社區共融、正面認識殘障人士能力、接納和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的訊息,同時鼓勵殘障人士超越自我,推動融合共享的精神。

事實上,殘疾人士在多方面的能力都不比健全人士遜色。他們克服了身體存在的局限,在體育、學術、藝術和事業等多個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就,比如曾獲北京殘奧會硬地滾球冠軍的郭海瑩,憑借毅力考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失明女孩龍懷騫,以及香港傷殘人田徑運動員、六金得主蘇樺偉,他也參與了此次地壺球活動。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默默發光,為社會奉獻著力量,也為許多年輕人樹立了正面榜樣。

傷殘人士應有權掌控自己的生活、有權選擇所嚮往的教育和文娛休閒活動、有權選擇自己的職業並為自己作出其他方面的選擇。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需要各方努力,包括政府、社福機構、商界及社會各界人士。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士都在呼籲,期望透過民官商跨界別的合作,市民繼續發揮互助互愛的公民美德,將香港建設成一個傷健和諧共融的社會。衷心希望殘疾人士今後能有更多機會參與這些別具意義的活動,擴展生活體驗,活出豐盛人生!



(作者閻偉寧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港區委員、環亞匯睿主席)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