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的目的何在?

分享到:
2022-06-20 18: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據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佈”消息,2022年6月19日晚,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截圖來源:央視軍事)

據悉,中國是掌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的少數國家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國、美國和日本等進行過類似試驗。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中國軍方首次宣佈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試驗。

公開資料顯示,在此之前,中國國防部曾5次宣佈“成功進行陸基反導技術試驗”或“達到預期目的”,分別發生在2010年1月11日、2013年1月27日、2014年7月23日、2018年2月5日和2021年2月4日。其中,僅2014年的試驗未提及攔截階段,其餘均明確寫為中段反導攔截。

據了解,陸基反導攔截,即以陸地導彈基地為發射平台的反導系統。而彈道導彈的飛行有三個階段:當導彈從發射架發射到飛出大氣層之前,這一階段叫做上升段;之後,導彈飛行飛出大氣層,在大氣層外飛向目標,這一階段是飛行中段;重返大氣層後,導彈到達目標區域上方繼而命中目標,這一階段被稱為重返大氣層階段,或者叫末段。

從攔截階段來看,攔截越早效果會越好,但難度也是最大的。中段反導攔截是目前最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在中段飛行階段,導彈發動機關閉,導彈在大氣層外以慣性飛行。此時,其彈道相對平穩和固定,反導系統計算出彈道後,就可以準確引導攔截導彈進行一次或者多次攔截。還能大大降低導彈帶來的殺傷性。如果攔截及時,掉落的殘骸也不會落入本國領土,能有效減少對己方地面目標的毀傷。

(截圖 央視軍事)

軍事評論員宋忠平20日向香港中通社表示,彈道導彈在飛行過程中,中段飛行的時間是最長的。因為上升段時間比較短,而且有些國家在增加上升段的快發能力,也就是讓它飛得快一點,還有末段的時間也很短,想對導彈進行有效的攔截比較難。另外如果末端再攔截的話,也會帶來一些衍生的殺傷,攔截的效果會有限。只有中段在整個彈道導彈飛行過程中所佔的時間是最長的,如何能够抓住中端來實施攔截,這就是反導的關鍵。

不過,據了解,中段攔截的難度在於,需要天基、地基、海基等多個偵察預警平台對高速飛行的彈道導彈進行接力探測與跟蹤,同時還需要有大推力的攔截導彈高速飛向目標,以動能撞擊的方式迎頭攔截,就像是“用子彈打子彈”。

宋忠平解釋說,這里面有一個kkv技術,kkv技術不是靠爆炸之後的碎片去摧毀對方目標,而是靠動能的彈頭直接碰撞目標,這樣打擊效果會更好。但對導彈尤其是攔截彈的要求就會更高,也就是導航制導控制能力的要求更高。

此外,軍事專家邵永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陸基中段反導技術屬於技術儲備戰略性投資。他表示,各國目前都在強調攻防兼備,而中國已經表明不率先使用核武器,核力量規模發展有限,因此要發展適度的防禦能力,保證自己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