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一國兩制”實踐拐點 新管治班子需破題解難不畏艱險

分享到:
2022-06-20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9日電 題:“一國兩制”實踐拐點 新管治班子需破題解難不畏艱險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中央人民政府19日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標誌著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這是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的新班子,肩負解決香港社會深層難題、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任務。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率21位政治問責司局長及5位非政治問責官員一同出席記者會,分享即將上任後的工作內容及願景及回答記者提間。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任命主要官員履歷可見,新班子有來自現屆的官員和公務員,有立法會或政團加入的人才,有在不同領域富有經驗的專業人士、也有資深“港漂”。港澳辦指出,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具有高素質、專業化的鮮明特徵、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

  香港各大政團、社會各界、商界組織均第一時間對新班子表示祝賀、支持,並期待同為香港的未來開啟新局面、為“一國兩制”的實踐開啟新篇章。更有政團迫不及待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通關”、抗疫、聚焦民生等。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後疫情時代以及單邊主義的興起,給香港未來的發展帶來挑戰。香港過去幾年經歷了“修例風波”、新冠疫情,處於由治及興的階段,並正迎來回歸25周年。新一屆政府官員的任命,備受矚目。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今年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拐點,是香港告別過去的亂局、走向繁榮穩定的一年。新班子的歷史任務是要從根本上破解香港的深層次政治、管治、經濟、社會、民生問題,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的成功貫徹打好基礎。

  他表示,在這個拐點下,中央更重視管治班子對國家民族的忠誠、對中央的效忠、政治立場堅定可靠、政治擔當和勇氣過硬、不畏艱險、敢於與內外敵對勢力鬥爭,並具備政策執行力和政治智慧。

  新班子有4名立法會議員加入;劉兆佳指出,這反映立法會成為未來政治人才的培訓基地,經議會、大學、商界,晉身政府,未來有更多人願意參政。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任命的主要官員包括六位女性,其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房屋局均由女性執掌,這是政府架構重組後新設的兩個局,將負責房屋及青年這兩項社會焦點議題。

  女性主要官員比例為歷屆之冠,獲得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點讚,認為這對發揮女性獨特作用、女性參與落實“愛國者治港”、服務社會和婦女事業有積極鼓勵作用。

  正如候任特首李家超所言,第六屆政府班子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及執行力強的團隊;香港未來五年是由治及興,會齊心協力迎難而上,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同為香港開新篇。(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