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回歸25年)培僑中學校長:香港教育須明確“為誰培養人”

分享到:
2022-06-16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 題:培僑中學校長:香港教育須明確“為誰培養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1997年6月最後一天,我們一群學生在培僑中學的禮堂,圍著小電視機通宵看慶回歸直播,零時零分,五星紅旗在香港這片土地昇起,至今難忘。”香港回歸25年,當時的學生已成長為培僑中學第八任校長,伍煥傑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仍能清晰憶述那一晚的激動。

培僑中學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香港最早昇起五星紅旗的學校之一。圖源:央視新聞

  站在北角半山的培僑中學校園內,可以看到維港和獅子山,升在樓頂的五星紅旗在夏日的暴雨中格外矚目。校史室內一座座獎杯記錄了培僑76年的歷史,她比香港還年長50歲。

  1993年入讀培僑中學,伍煥傑切身感受到港英政府在教育方面的缺陷,“他們一直以一種殖民視角對待港人,教育上以試圖培養所謂世界公民為目標,那時學生不清楚自己的根在哪里,大家都很迷茫。”

  談及學生時代,伍煥傑還記得1996年暑假坐火車到北京天安門看昇旗儀式,“當時我很期望,回歸後香港也有真正的昇旗禮”。

  1997年香港回歸,培僑中學是第一所在香港昇起五星紅旗的學校。直至2021年10月11日,教育局才正式要求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將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

  “若在文化上完全不認識祖國,學生就沒有家國情懷,更不要說身份認同了。”

  伍煥傑舉例曾經帶學生到湖南參觀三一重工,“原來我們也有這樣高科技的重型機械,現在全球可能都在用三一重工的產品,我希望在教育中慢慢提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在培僑近20年的職業生涯,令他在校史室內如數家珍。伍煥傑強調,培僑76年的校史,記錄的不僅是學校的發展,更是學校如何跟香港一起去成長。

  經歷了回歸前、回歸時、回歸後,獻身教育事業的伍煥傑更清楚香港教育25年的變化。

  他認為教育的根本問題是: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港英政府“世界公民”的教育政策,培養了不正確的“民主自由”。

  2003年“非典”疫情重挫香港經濟,就有市民上街遊行,但那一年楊利偉訪港振奮整座城市;2008年北京奧運成功舉辦,港人也以祖國為傲,“但沒有‘為誰培養人’的教育,大家又開始迷茫了。”

  伍煥傑認為,這之後才有了“反國教”、“違法佔中”、“黑暴”。“沒自己的家國情懷,沒自己的根,又談何國民身份認同?培養一些沒根的人,這是整個社會失敗的地方。”

  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教育才明確了目標,走上了正軌。

  從“反國教”到今天,香港學生在認識國家的過程中,也越來越願意到內地求學、發展。伍煥傑說,香港的學生能感受到這些機會讓他們有更多出路。

  談及香港教育的未來,伍煥傑強調“定位”。他希望香港能培養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班人、建設好香港的接班人、“愛國愛港”的接班人。(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