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加息步伐或提速 日元貶值潮料持續

分享到:
2022-06-14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記者 關秀英)美國聯邦儲備局14日起一連兩日召開議息會議。美國在上月通脹率升至8.6%,再創40年新高後,美國多個媒體預測,局方很可能大幅加息,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令美元再創近20年新高。香港經濟學家估計,美聯儲或在本周加息75個基點,而最近走勢疲弱,不斷創新低的日元亦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為抗通脹美聯儲預計會加息75個基點。圖源:新華社

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香港大學經管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美國非常有可能出現滯脹,許多分析師預計美國將在2023年陷入衰退。美國5月份通貨膨脹率為8.6%,並且可能會在長時間保持在高位。面對嚴重的通脹,他預料美聯儲可能在本周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

美國加息步伐提速,最近日元兌美元急瀉至超過二十年低位,受到市場關注。鄧希煒認為,目前日本的通脹仍然可控,日本央行要即時出手採取加息的機會不大,但如果美國再加息,那麼對美元的需求加大,日元貶值將持續,而這趨勢在短期內難以改變。

日元持續貶值是否會改變日本多年來採取的量化寬鬆政策?“日本最近逐步向外國遊客開放邊境之際,日元貶值實際上有利於振興日本的出口和日本的旅遊業,並吸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和國外的資金。”鄧希煒預計,日本央行將繼續採取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

此外,渣打銀行G-10匯市研究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表示,半年前,美聯儲加息50基點還是一個很大的幅度,而現在預料的增加75基點看起來都是個“非常中等”的規模,甚至可能為了打壓通脹加息100個基點也說不準。他認為,美聯儲試圖提高其在通脹方面的公信力,如果到了被迫證明現在到了“沃爾克時刻”,很有可能會採取大幅度的加息。

“沃爾克時刻”指的是前美聯儲主席沃爾克從1979年開始通過一系列大幅度加息馴服美國通脹。

Steven Englander預測,在這種可能性下,不排除美聯儲本周會加息100個基點。

摩根大通、高盛13日也修正了其預測,預期美聯儲本周加息75個基點。巴克萊10日預測是加75個基點,成為第一個預測加息到75個基點的大行。(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