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支持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俄羅斯將视兩國為潛在打擊目標

分享到:
2022-05-13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3日電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5月12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提交申請加入北約,美國將為兩國提供過渡期的必要支持。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采取軍事行動的背景下,芬蘭和瑞典表示將放棄多年中立并加入北約。預計芬蘭和瑞典將在未來幾天內申請加入北約,而北約將迅速授予其成員資格。北約官員表示,瑞典和芬蘭的成員資格申請肯定會在計劃於 6 月 28 日至 30 日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或之前獲得批准。

路透社12日引述北約成員國的5名外交官和官員表示,在為期一年的成員資格批准期間,成員國將為北歐地區提供更多的部隊,在波羅的海舉行更多的軍事演習和海軍巡邏,並可能在芬蘭和瑞典安排美軍和英軍輪換駐紮。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揚斯基   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揚斯基表示,一旦北約部隊部署到瑞典和芬蘭,將使兩國成為俄軍的潛在打擊目標。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技術性軍事手段或其他手段來消除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所造成的威脅。

中國專家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采訪時指出,此舉必然會惡化歐洲的安全形勢,加劇局勢緊張。可預見的是,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俄美的對抗態勢會進一步加深。

俄羅斯著名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12日向衛星通訊社表示,如果芬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可能會重審西部軍區防禦系統并改變戰略核力量的目標設定。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兩國邊境長約1340公里,芬蘭在1917年脫離前蘇聯獨立,二戰期間曾和前蘇聯打了幾十場戰爭。芬蘭在二戰後尋求中立地位,而且在整個冷戰期間及冷戰結束後都沒有尋求加入北約。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以來,瑞典和芬蘭都已重新考慮目前的立場,兩國公眾對加入北約的支持率也有所上昇。(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