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倒敘回顧 | 特首選舉投票日 選委新期望

分享到:
2022-05-08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8日電 (記者劉春綜合)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於今日(8日)舉行。當天上午9時至11時半,來自五個界別的選舉委員會1400多位委員踴躍投下神聖一票;大部分到位於灣仔會展中心的主投票站,對候選人以無記名方式投票;因應疫情,另有6位選委於竹篙灣社區檢疫中心投票站投票。他們以言行傳達了對香港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新期待。

【約12時30分】計票結果,李家超獲得1416位選委支持票。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當場宣布李家超當選。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約11時半】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結束,共有142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投票率為97.74%。點票程序展開。

【約12時】選委、導演高志森投投票後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指,當天他即日來回到香港投票,投完票馬上就要回深圳隔離21天。但他認為這是非常值得的,因為這是選委的責任,亦是作為一名選委對香港新選舉制度的支持。

高志森表示,整個選舉流程非常順暢,選舉事務工作也辦得很好,工作人員雖然戴著口罩,但是氣氛友善。他又說,今天過關時間緊張,10點才能過關,因此很怕趕不及在11點半之前投完票。到場後,他匆忙地投完票,沒有跟朋友聚會,也沒有拍照就回到深圳,到了深圳之後會隔離21天。

【約11時至12時】選委會委員、大律師吳英鵬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李家超先生長期任職政府,經過多個部門的歷練,具備大局意識和實干精神,能夠兼顧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李先生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有利於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李先生也善於團結,凝聚民心,他提出的四大政策綱要著重解決香港社會最突出的問題,得到各界廣泛認可。

吳英鵬相信李家超能團結和帶領各界管治好香港,並且貢獻國家發展,希望社會各界積極為李家超先生及未來政府多提建設性意見,群策群力,同為香港開新篇。

【11時】截至上午11時,1406名選委已投票,累計投票率96.24%。

【約10時至11時】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委員吳志斌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指出,李家超的競選口號說出了全香港市民的心聲,為香港開新篇。

他表示,經歷了黑暴和疫情後,在經濟、政治及環境氣氛方面,全港市民都希望能有新的開始,“‘新’字是我們所有香港市民的期盼和心聲。”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此次選舉讓我十分激動。這次是第一次參加新選制下的第一次行政長官選舉,對我和香港人都具有不同凡響的意義,是我們落實‘一國兩制’,推行愛國者治港的具體舉措,更是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邁向新步伐。”

她指非常榮幸能在現場投下神聖和負責任的一票,有幸見證新選制下特首的誕生,並會一直留到點票結果出來之後。

【約10時】截至早上10時,共有871選委投票,投票率是59.62%。

【約9時至10時】香港工聯會會長、選委吳秋北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指出,今天的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非常有意義。“我們期待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恢復經濟、穩控疫情,讓香港可以盡快跟內地‘通關’,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又指,勞工福祉在疫情下很受打擊,長期而言應該建立救失業的機制。近期看到社會各界對於特首候選人是有期望的,期待特區政府加強管治能力。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現任香港測量師學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賴旭輝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很贊同李家超強調建立負責任、有結果的工作理念。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解決人才、房屋及“通關”問題。

體演文出界選委汪明荃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演藝界已經停擺兩年,但香港仍有很大的優勢,相信疫情過後兩地能加強藝術文化交流。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選委、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今天是香港的一個大日子。過去幾年香港經歷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香港與內地未能“通關”也讓很多企業很困難。看到李家超的政綱,感受到他也是很喜歡聽意見的。“我希望選舉後,香港能夠向前。”

【9時30分】投票開始半小時,共有503選委投票,投票率是34.43%。

【9時】投票開始,選委陸續到達會展,李家超在投票站外向選委揮手打招呼。

【6時許】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即將舉行,大批媒體排隊等候入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