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歡迎保安局研究網絡安全的立法

分享到:
2022-04-20 13: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透露,香港保安局已牽頭進行有關網絡安全的立法準備工作,正整理國内及國外相關法例,期望立法清晰界定網絡經營者的責任,保障香港網絡系統。預計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並展開公眾諮詢。

對此,筆者十分贊成,堅決支持。2019年黑暴事件至今,假新聞、仇恨性言論以及“起底”的惡行事件層出不窮,前線執法的警員及建設力量人士不斷遭受到不法分子肆無忌憚的“起底”,不法分子將“私隱”化作另類恐怖武器,威脅、恐嚇、甚至騷擾當事人的家人,令他們蒙受心理傷害。也令一眾愛國愛港市民忍無可忍。自2019年以來,筆者受到“接力招呼”,每日不間斷受到不同種類的滋擾,時間長達三年之久,可謂慘受其害,有怨無路訴。雖然立法會上年通過《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草案》,有關《條例草案》旨在打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行為,禁止“起底”行為,並賦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進行刑事調查和檢控,亦賦權私隱專員強制將“起底”內容移除,但筆者見條例未能針對海外的犯罪行為,一些逃亡到海外的暴徒仍繼續犯案,一些起底惡搞鬧劇仍未停止,另外多個群組仍然在不斷公然發布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煽動訊息,更揚言將會加大力度。現行的法例的確未能針對海外平台,因此私隱專員甚至本港執法部門無計可施。

香港保安局近日決定出手,欲就網絡安全立法,筆者絕對支持,歡迎政府推行打擊“起底”和網絡安全,這是遲來的正義。此舉能堵塞法律漏洞,給予犯法者警示和震懾,筆者再向一切“起底狂徒”重申,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我們決不向任何暴徒屈服。筆者建議香港保安局在研究製訂新法例時也必須考慮規管新興網絡平台及賬戶,讓警察有法可依,也可引相關網給安全封鎖平台,決不能讓這班狂徒繼續逍遙法外,猖狂犯法,毒害青年一代,傷害無辜市民,筆者再一次呼籲,任何犯法者必定會受法律懲處,決不從寬,希望及早回頭是岸,勿再以身試法。

     (作者高松傑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