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斯里蘭卡內閣部長集體辭職 抗議者無視宵禁令繼續上街

分享到:
2022-04-04 23: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斯里蘭卡因經濟危機觸發的示威衝突持續,示威者無視宵禁令上街。斯里蘭卡內閣20多名部長3日晚集體辭職。


新華社圖片


斯里蘭卡執政聯盟議會黨團領袖古納瓦德納3日晚間宣佈了內閣部長集體遞交辭呈的消息。目前,斯現任內閣只有總統和總理留任,不在內閣部長之列的國務部長也將繼續留任。當地媒體預計,不久後將組建新內閣。

斯里蘭卡現任內閣由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和其他20多名內閣部長組成,總統戈塔巴雅是內閣首腦,同時兼任國防部長和技術部長。

據《衛報》報道,教育部長迪內什·古納瓦德納告訴記者,除了總統戈塔巴雅和他的哥哥總理馬欣達外,內閣中的所有26位部長都在3日深夜的會議上提交了辭職信。

報道稱,此舉為總統在4日任命新內閣鋪平了道路。其中一些辭職的人可能獲重新任命。

此前,數百民眾在首都科倫坡近郊的總統私人住宅外舉行抗議活動,要求總統戈塔巴雅下台,抗議者還與警方之間發生了流血衝突。抗議活動隨後愈演愈烈蔓延至全國範圍,戈塔巴雅於當地時間4月1日晚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禁令有效至4日早上6時。

然而,數百名示威無視宵禁令,3日仍上街遊行示威。示威人群與安全部隊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緊張對峙,然後才和平地散去。

由於新冠疫情的持續延宕,斯里蘭卡的兩大經濟來源跨境旅遊以及外匯交易都受到了嚴重影響。目前,人口約為2200萬的斯里蘭卡全國面臨燃料和藥品等基本商品的嚴重短缺。斯里蘭卡貨幣價值也已經跌至歷史低點,斯國內普通商品價格難以為繼,最終引發了此次波及全國的抗議活動。(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