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特首選舉是中央意圖與香港民意的高度統一

分享到:
2022-04-04 12:34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候選人提名期昨日開始。這是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實施後舉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在去年舉行的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中,“愛國者治港”得到了落實,行政和立法的關係得到切實改善;在第六屆行政長官任期內,“行政主導”的原則將會真正落實,特首在香港的管治架構中的作用將更加重要。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由於特首的角色更加吃重,對特首人選的要求會更高,特首選舉必須是中央意圖和香港民意的高度統一。只有選出一位中央放心、市民支持的特首,才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境,開創一片新天地。那麼,中央意圖和香港民意的結合點在哪裏?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觀察。

能夠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並不矛盾。中央管方向、管原則、管底線,確保“一國兩制”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香港行使中央授予的權力,管香港內部事務。比如,這次抗擊第五波疫情中,中央給予香港全方位的支持,但並不代替特區政府管理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抗疫的主體責任。過去,香港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做得不到位。比如,“二十三條立法”至今沒有解決,導致國家安全長期處於不設防的狀態,給反中亂港勢力以可乘之機,以至於釀成了2019年的持續暴亂。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局勢得以扭轉,但還沒有形成系統完備的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機制。這有待於下一屆特首去落實。

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這既是中央的意圖,也是香港的民意所在。從中央的角度看,基本法體現了香港“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向中央負總責”的制度特色,特首的首要責任是向中央負責,負責的首要事項是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這是重中之重。從市民的角度看,只有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真正落到實處,香港才會“大盤穩定”。有了穩定的社會環境,全社會才可以一心一意謀發展、惠民生,也才有可能提升市民的福祉。香港主流民意堅信,絕不能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而應把精力集中在管好香港內部事務上來;如此,才能贏得中央更多支持,更好的發展自己。

可以看出,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總開關”,在這一點上,中央的意圖和香港的民意是高度一致的。下一屆特首必須符合這個要求。

具備出眾的管治才幹

在經歷了“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重創之後,香港過去積累的“住房難”等深層次矛盾還沒有解決,失業率增加、企業倒閉、經濟衰退等新的矛盾和問題又凸顯出來,新舊矛盾疊加,令香港發展步履維艱。

什麼樣的人才能勝任“治港者”角色?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談到“愛國者治港”時多次強調,一要愛國愛港,二要有管治才幹。“愛國愛港”體現的是“德”,“管治能力”體現的是“才”,“治港者”必須德才兼備。治港者有本領把香港管治好了,香港不僅不會給國家添麻煩,還會為國家發展做貢獻。

香港的主流民意從來都是希望發展經濟、期待改善民生。時下,香港的貧窮人口為數眾多,住在“劏房”和“籠屋”裏的人有20多萬,還有數千家庭蝸居在狹小的“納米房”裏。多年來,香港青年就業難、創業難,向上流動的機會很少,疫情之下,更有許多打工仔長期處於失業和半失業狀態,香港的中小企業經營難以為繼,紛紛結業倒閉……民生凋敝,經濟停滯,千家萬戶都有切膚之痛。市民真心盼望香港有一支堅強有力、上下同心的管治團隊,有一位百折不撓、能謀善斷的特首,使出洪荒之力,盡快改變這一現實。

可以看出,在“能人治港”這一點上,中央意圖與香港民意高度契合。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需要有才幹的人擔當重任。下一屆特首必須是德才兼備、才華出眾之人。

擁有團結各方的感召力

夏寶龍副主席論述“愛國者治港”行動準則時,曾提出“五個善於”的標準,其中一條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在上個月的全國“兩會”期間,他又指出,愛國者除了要做到“五個善於”之外,還要做到“五有”: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可以看出,中央希望未來的特首感召力特別強,能把香港各方面的力量團結在一起。

中央的這個意圖是不難理解的。這些年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操縱下,香港社會高度撕裂,對立情緒很嚴重,急需彌補裂痕。就是對管治團隊,社會精英階層也寄希望他們是精誠團結、群策群力的一班人。特首是“雙首長”、要“雙負責”,具有超然於“三權”之上的特殊權力,必須是一個能彌合分歧、具有很強個人魅力的政治領袖。

其實,香港的主流民意也是如此。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市民價值觀多元、利益訴求多樣、生活方式多彩,市民希望管治團隊能包容和關照各方面、各階層的利益,不因以往的“政治光譜”不同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特首作為管治團隊的核心人物,理應有大格局、大視野、大情懷。

可以看出,在“感召力”這一點上,中央意圖和香港民意同樣高度契合。越是社會撕裂,越需要團結,特首是團結各方力量的中樞和核心,下一屆特首必須有團結各方的感召力。

提名,是特首選舉的重要環節。為香港長遠發展計,我們需要從中央意圖和香港民意的結合點上觀察選舉提名,真心企盼有優秀的管治人才嶄露頭角、脫穎而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