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首相與沙特王儲通電話 英國首相訪沙特“空手而歸”

分享到:
2022-03-18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8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與沙特王儲默罕穆德·本·薩勒曼舉行電話會談。鑒於俄烏戰爭導致油價高企,雙方一致同意為穩定市場而攜手合作。岸田向薩勒曼表示“強烈期待(沙特)發揮領導作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華社圖片

被媒體問及有沒有勸沙特增產原油時,岸田回答稱“就增產的可能性進行了討論”。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和沙特的相關部長將繼續展開磋商。

日前,英國首相約翰遜閃電訪問阿聯酋和沙特,分別與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以及沙特王儲薩勒曼就能源安全問題舉行會晤。不過,他沒有得到這兩個“關鍵國際夥伴”提高石油產量的公開承諾。英國《金融時報》17日評論稱,約翰遜的中東之行“空手而歸”。

約翰遜此行的目的是說服兩大產油國增產,以緩解在俄烏衝突升級後驟然加劇的能源壓力。據彭博社報道,沙特和阿聯酋是少數擁有大量閑置產能的產油國,但他們試圖在西方盟友和俄羅斯之間保持中立。到目前為止,兩國始終拒絕美國提高石油產量以抑制原油價格上漲的請求。而《金融時報》稱,被認為與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關係更好的約翰遜似乎也空手而歸。

約翰遜曾在出訪前說:“世界必須擺脫俄羅斯的碳氫化合物,斷普京對油氣之癮。沙特和阿聯酋是關鍵國際夥伴。”英國此前曾表示,計劃在年底前逐步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相應石油產品,以進一步加強對俄制裁。約翰遜對此次中東之行很樂觀,但沒能就石油供應與兩國達成一致。(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