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高油價扛不住了?美國向沙特送“愛國者”示好

分享到:
2022-03-21 2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3月21日報道,據美國高級官員稱,美國拜登政府過去一個月向沙特阿拉伯轉讓大量愛國者防空系統。其中一名官員說,這些轉讓旨在確保沙特獲得足夠的防禦性彈藥,以抵禦胡塞武裝在也門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報道,自去年年底以來,沙特軍方一直請求美國提供更多用於擊落導彈的愛國者攔截系統,警告說該系統迅速消耗、逼近危險水平。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政府的政策及立場令美沙關係受到負面影響,原因包括美方不再支持沙特所主導打擊也門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和撤銷上屆美國政府把胡塞武裝列為恐怖組織的決定。沙特長期以來對更多導彈防禦系統的要求一直是美沙之間的一個爭論點,這加劇了沙特官員的不滿。

美國官員解釋說,向沙特運送武器的決定耗時幾個月,因為美國其他盟友對武器的需求量很大,並且該決定需要通過審查程序,並不是白宮故意推遲提供武器。報道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運往沙特的導彈防禦系統和其他武器是從美國在中東其他地區的庫存中取出的。

報道分析,這一舉動凸顯拜登政府意在重建與沙特的關係。美國官員稱,美方希望沙特能夠生產更多石油,緩解原油價格飆升。

拜登8日簽署行政令,宣佈將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等能源產品。《華爾街日報》當天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面對不斷飆升的油價,拜登向阿聯酋和沙特這兩個主要產油國尋求幫助,希望與沙特王儲薩勒曼和阿聯酋領導人通電話,但都遭到了拒絕。不過該報認為,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並沒有解決兩國關係中的所有緊張問題。

近期,日本與英國首相均與沙特王儲進行溝通。3月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薩勒曼舉行電話會談。就能源問題,岸田向薩勒曼表示“強烈期待(沙特)發揮領導作用”。16日,英國首相約翰遜會見薩勒曼,約翰遜表示,沙特了解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穩定的重要性,雙方在避免全球通脹上意見一致。(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