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會見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 籲維護地區穩定

分享到:
2022-03-18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7日在北京會見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王毅表示,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取得了輝煌發展成就,積累了寶貴合作經驗,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成員國發展振興發揮了重要和獨特的作用。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指出,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復雜嚴峻。面對烏克蘭危機帶來的諸多影響,上合組織作為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國際組織,應該在維護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和穩定上發揮更積極作用。一是要大力弘揚“上海精神”,深化成員國團結協作,加大相互支持。二是要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維護地區穩定與安全。三是要堅決反對重拾冷戰思維、制造陣營對立。四是要堅決反對非法單邊制裁,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王毅說,中方作為東道國,將一如既往支持秘書長和秘書處的工作。期待秘書處在舉辦重大活動、維護團結協作、推進重點合作方面展現新氣象,開展新作為,取得新成果,不斷提升上合組織的凝聚力、行動力和影響力。

張明表示,將帶領秘書處積極履職盡責,扎實開展工作,統籌推進各領域合作,為上合組織發展作出應有貢獻。上合組織高度關注烏克蘭局勢,希望盡早恢復和平、共享安全,實現世界長治久安。

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簡稱上合組織(SCO),成立於2001年6月15日;是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中國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張明於今年1月1日出任上合組織秘書長,任期三年。

截止目前,上合組織的經濟總量接近20萬億美元,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對外貿易總額達到6.6萬億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