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司法部宣佈終止“中國行動計劃”,承認助長對亞裔歧視

分享到:
2022-02-24 09:58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網

【字號:

當地時間2月23日,美國司法部宣佈終止備受爭議的“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馬修 · 奧爾森(Matthew Olsen)當天宣佈了這一變化。

美國司法部大樓  圖自新華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奧爾森表示,司法部此前對該計劃進行了為期數月的審查,并得出結論:亞裔美國人和學者社區長期以來對該計劃的批評是有道理的——他們一直認為該計劃不僅助長了歧視,還損害了美國吸引頂尖人才和追求尖端研究的努力。

奧爾森是在喬治·梅森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發表演講時宣佈上述政策變化的。他表示,司法部將采取更廣泛的措施來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但不會再把這些調查歸類於“中國行動計劃”的標籤之下。

“中國行動計劃”始於前任總統特朗普任內。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啟動了這項所謂為了應對外國安全和技術威脅的行動。過去三年裡,美國政府的行動一步步“升級”,數百名美國科學家遭到政府調查,數十人因刑事指控被捕。其中絕大多數為華裔美國人或中國人。

然而,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此前的持續調查發現,大多數在“中國行動計劃”中被調查的對象僅僅因為一些文書失誤或較輕的不當行為而遭到解職并提起嚴重的刑事指控。去年以來,司法部以“中國行動計劃”起訴的一系列案件均遭遇敗訴,一批案件遭撤訴。同時,美國社會各界對該計劃的批評聲浪也日益高漲。

今年1月20日,美國司法部聯邦檢察官提出撤銷政府對麻省理工學院(MIT)機械工程學知名學者、華裔教授陳剛指控的動議。去年9月9日,“中國行動計劃”首案——因“間諜案”而被審查的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華人教授胡安明在美國法庭獲得歷史性意義的“勝利”,法官宣判胡安明無罪,對他的所有指控均不成立。

對於司法部的決定,美國亞太裔民權組織“亞裔美國人正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 AAJC)發表聲明稱:“我們讚揚司法部認識到‘中國行動計劃’不是正確的方法,以及它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影響。這是結束對亞裔美國人與移民的周期性和歷史性種族歧視的重要一步。長期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將亞裔美國人與移民視為永久的外國人,以及基於種族、族裔或民族血統的國家安全威脅。這對我們的社區造成了持久的傷害,破壞了我們司法制度和民主的信譽。司法部關注的焦點永遠不應該是種族或民族出身。”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