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亞裔議員力阻“中國行動計劃”死灰複燃

分享到:
2024-01-26 08: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特朗普政府曾在任內制定了臭名昭著的“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對亞裔科學家實施歧視性政策,後被拜登政府宣布終止。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1月24日報道稱,在美國華裔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趙美心(Judy Chu)和日裔參議員廣野慶子(Mazie Hirono)的領頭下,十多名美國民主黨議員聯名致信國會兩黨領導層,要求他們阻止“中國行動計劃”死灰複燃,否則會對“無辜亞裔美國人”造成傷害。

這封信函被發送給了眾議院議長約翰遜,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以及參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根據NBC獲得的這封信函,這些議員們對一項撥款法案中共和黨議員添加的內容表示異議,他們要求參眾兩院删除其中有關重啟“中國行動計劃”的論述。

左起:孟昭文、廣野慶子、趙美心。網絡資料圖

在重啟該計劃的表述中,共和黨議員稱拜登政府中止“中國行動計劃”的決定“十分不負責任”,跟其他聯邦機構“形成鮮明對比”,其他機構都采取了措施應對“中國非比尋常的長期威脅”,他們還呼籲美國司法部重新設立一個類似任務的辦公室。

但廣野慶子、孟昭文與趙美心等民主黨議員警告說,共和黨人本質上正在推動“排華法案”2.0版本,司法部對亞裔美國研究人員和學者表現出直接的敵意、懷疑和偏見,不僅是對學術自由的攻擊,也是反亞裔情緒和尋找替罪羔羊的另一種表現。

他們稱,重啟“中國行動計劃”會造成資源分配不當,也會導致民權倒退,這可能會讓亞裔美國人成為眾矢之的,對當地亞裔美國社區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他們還指出,該計劃“以犧牲無辜的亞裔美國人為代價,質疑他們的忠誠度,我們不能回到這種情況”。

“中國行動計劃”於2018年11月啟動,這一計劃以打擊經濟間諜、保護知識產權為藉口,對華人專家學者進行騷擾、迫害,以防止中國“從美國竊取信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司法部等機構亦以該計劃為由憑空捏造“中國學術間諜”,大興冤案。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陳剛教授。網絡資料圖

例如2021年1月,美國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陳剛因未能向美國能源部披露其在中國的工作和獲得的獎勵而被起訴和逮捕。

然而,此後一年多里,對陳剛的審查發現,起訴書中的許多所謂“通中”的指控都站不住腳,美國司法部於2022年1月20日撤銷了對他的犯罪指控。

2022年2月23日,美國司法部宣布終止特朗普政府期間啟動的“中國行動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該計劃被終止,但寒蟬效應仍在。

據美媒2023年7月的一篇報道指出,國際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行動計劃”展開了三年多調查之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華裔科學家“覺得自己不受歡迎”,近四分之三(72%)的人“覺得自己作為學術研究人員不安全”,約70%的人“對美國政府調查華裔研究人員擔驚受怕(fearful)”。

上述報道還提到了包括麻省理工學院陳剛案等案件,揭示了美國政府大搞政治操弄和違背法治精神,還指出這些做法已令學術界人人自危,同時也加速了華裔科學家的回流。(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