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華裔議員警告:這是在推動“排華法案2.0”

分享到:
2024-01-24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曾令美國華裔科研工作者擔驚受怕、遭到美國學術界廣泛批評的“中國行動計劃”在2022年被宣告終止。近期,有共和黨議員對該計劃“念念不忘”,就其“正當性”進行“辯護”,還要求啟動類似計劃。有華裔議員警告稱,這是在推動“排華法案2.0”。

美國華裔眾議員趙美心(左)、孟昭文。視頻截圖

美國國會亞太裔核心小組(CAPAC)22日發佈的一份新聞稿指出,有共和黨議員竟在一項撥款法案的解釋性材料裡“夾帶私貨”,試圖為“中國行動計劃”辯護。這段材料聲稱終止該計劃是“極不負責任的”,要求美國國家安全部門重新設立一個具有類似功能的辦公室,用於專門打擊所謂的“中國間諜活動”。

新聞稿稱,特朗普政府時期啟動的“中國行動計劃”實際上是在針對美國華裔群體,共和黨議員重啟計劃的意圖引起以華裔議員為首的多名民主黨議員的抗議。

華裔眾議員、CAPAC主席趙美心(Judy Chu)批評稱,“中國行動計劃”破壞了美國的科學創新和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同時延續了華裔美國人的“永久外國人”刻板印象,還毀掉了那些僅僅因為中國血統就被列為調查對象的無辜學者的事業和生活。

華裔眾議員、CAPAC第一副主席孟昭文(Grace Meng)稱,共和黨議員實質上是在推動“排華法案2.0”,“中國行動計劃”實施期間,美國司法部曾對亞裔科研工作者表現出赤裸裸的敵意、懷疑和偏執。她指出,該計劃強化了有害的刻板印象,以犧牲無辜的亞裔美國人作為代價。她強調,美國不應重蹈覆轍,使得亞裔美國人成為眾矢之的。

為防止“中國行動計劃”死灰復燃,以趙美心、孟昭文和日裔參議員廣野慶子(Mazie Hirono)為首的十多名民主黨議員22日聯名致信美國國會領導層,敦促他們將撥款法案所附的聯合調查報告最終文本裡有關“中國行動計劃”的部分删除。

信中稱,該計劃針對任何“與中國有某種聯繫”的人,曾在過往造成不少冤假錯案。數起備受矚目的案件中,當事人的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遭到重創。美籍華人和華裔科研工作者幾十年來為美國的科研和學術作出了寶貴貢獻,如今他們卻因種族形象定性而被無端質疑,害怕在美國開展科研活動。

據美國華人組織“百人會”2021年發佈的報告,有超過50%的美國華裔科研工作者因被美國政府監視而感到恐懼或焦慮。

信中最後說道,財政預算體現了美國的優先事項和價值觀,重啟“中國行動計劃”既是資源的錯誤分配,也是民權的倒退。(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