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回應西方制裁 不會改變外交政策

分享到:
2022-02-23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隨著俄羅斯宣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共和國”的獨立地位,俄烏局勢急轉直下。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及日本等陸續宣佈針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俄羅斯總統普京  圖自新華社

據英國《衛報》23日報道,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23日表示,澳大利亞將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實施一系列制裁。

莫里森指出,制裁和旅行禁令將針對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的8名成員,同時將擴大對俄羅斯過去行為的制裁,俄羅斯的銀行將成為制裁目標。莫里森表示,當天召開的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後,預計將出台更多針對個人的制裁措施。

據俄新社23日報道,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當天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將衝擊世界市場並影響美國人的福祉,但不會迫使俄羅斯改變其外交政策。他說:“毫無疑問,對我們實施的制裁將損害全球金融和能源市場。美國也不例外,普通公民將感受到物價上漲帶來的所有後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2日提前說:“歐洲、美國、英國的同行們不會停止,也不會平靜,直到他們用盡所謂‘懲罰俄羅斯’的所有可能性......好吧,我們已經習慣了。我們知道,無論如何制裁都會被施加。不管有沒有理由。”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2日表示,“歡迎來到一個新世界,歐洲人很快將為每千立方米天然氣支付兩千歐元”。

此外,俄羅斯中央銀行22日宣佈系列舉措以支持金融領域應對“日益加劇的波動”。俄央行表示,金融機構可以按2月18日價格報告股票和債券價值,還可以按2月18日的外匯匯率計算強制性比率。這兩項措施都將持續到10月。此外,俄央行還表示準備“採取額外措施以維護金融穩定”。

另一方面,烏克蘭外長庫列巴22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對俄羅斯實施的最新制裁是強有力的“第一步”。庫列巴還稱,美國官員向他承諾提供更多武器。

據報道,烏克蘭外長2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拜登總統今天宣佈的制裁,如果我們把它們看作是第一步棋的話,這是強有力的。”他補充說,烏克蘭並不尋求美國軍隊在當地解決危機。

庫列巴22日接受CNN採訪時說:“普京最終的目標是摧毀烏克蘭。他對烏克蘭的部分地區不感興趣,甚至對保持整個國家在他的控制之下也不感興趣......這在他昨天的講話中得到了充分證明。令人遺憾的是,他憎惡烏克蘭的國家地位,他認為烏克蘭沒有權利存在。”(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