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陷第三針疫苗荒,疫苗不足導致各診所電話“被打爆”

分享到:
2022-01-10 10:3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桃園機場疫情擴大,民進黨當局呼籲民眾接種第三針,但島內再次陷入“疫苗荒”。

hk_c_image.png

台灣民眾排隊搶打第三劑疫苗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防疫指揮中心1月9日公布新增11名本土病例,其中一名未滿5歲的男童確診,家人匡列隔離,結果發現家人中共有4人確診,屬於社區內家庭確診,且感染源不明。當天,全台疫情警戒標準維持第二級到1月24日,且調整多項防疫措施,戴口罩規定也加嚴,包括室內外運動、唱歌、拍照等都恢復戴口罩。蔡英文9日呼籲民眾“打疫苗更安全,盡快接種第三針,一起過好年”。她說,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第一針已經達到八成,第二針突破七成。台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還強調疫苗“絕對夠”,其中地方衛生局的存量就有110萬,而當局庫存超過800萬劑。

7日,台防疫指揮中心宣布第三針疫苗接種間隔從原本的5個月縮短為3個月,各地出現第三針搶打潮。據聯合新聞網9日報道,疫苗不足導致各診所電話被打爆。新北市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周慶明表示,現在疫苗量不足,很多民眾打電話預約都撲空,當局應盡快重啟1922預約平台。台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9日撰文認為,三針劑疫苗是指揮中心相當得意的消耗庫存莫德納的疫苗政策。他們根本就知道第三針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沒用,趁著莫德納快過期趕緊推出,免得打不完掀起政治風暴。

另據台灣聯合新聞網9日報道,根據台防疫指揮中心的安排,無論前兩針打什麽,追加針都可以選擇mRNA疫苗(半劑莫德納、一劑輝瑞)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指揮官陳時中與前“副總統”陳建仁都公開表明自己會追加高端。不過一名不願具名的感染科專家說,高端如果要做與英國阿斯利康疫苗、輝瑞或莫德納混打第三針的試驗,必須先經過其他疫苗公司的同意,現在到底有沒有做相關試驗、結果如何,只能問高端,因為外界都還沒有看到相關報告,“還沒有實證發表,就納入追加劑政策,是否不太科學?”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苗庫存,台灣的莫德納疫苗還有222萬劑,因為只要接種半針,所以可供應444萬人;輝瑞有119萬劑,第三針接種全劑,可供應119萬人;高端有335萬劑,可供應335萬人。如果在完全不考慮一、二針接種的情況下,以上庫存總共可供應563萬人接種mRNA疫苗,並不足以讓1月底滿3個月的768萬人都以mRNA疫苗接種第三針。

台灣民眾黨稱,民進黨當局開放第二針滿12周(84天)就能打第三針,全台灣可接種第三針的人數從40萬人變成760多萬人,暴增19倍,無疑是忽略了人性與防疫的平衡,所有人同時擠進地方政府平台導致死機,不僅增加地方政府負擔,也影響到民眾接種權益。該黨批評稱,對疫情最松懈的不是民眾,而是只顧著忙選舉的蔡當局,突然更改疫苗接種時間,租金近2億元新台幣的疫苗預約平台才剛宣布退場又考慮重啟,地方政府只能先自食其力補破網,“凸顯疫苗預約政策虎頭蛇尾的荒謬”。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