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高端族第三劑品牌任選 台專家:風險自負

分享到:
2021-12-01 11:31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灣指揮中心宣最快明年月開放民眾任選接種第三劑疫苗,相較AZ、莫德納及BNT疫苗,高端未完成三期臨床,接種第三劑具定風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只要食藥部門通過四款疫苗的第三劑緊急授權(EUA)就可以接種,不可能等到所有臨床試驗組合結果出爐才開放。

圖為高端疫苗 來源:香港中通社

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混打高端疫苗第二劑及第三劑實驗皆未出爐,若能得知抗體表現結果,再來宣第三劑接種政策,民眾才能放心選擇疫苗。島內雖有少數“新四劑戰士”混打高端和他牌疫苗,但未來廣開給般民眾施打,少了數據支持的結果就是“風險自負”。

莊人祥表示,四家業者提出審核的報告,雖然是同品牌打第三劑的相關報告,但無損於指揮中心開放第三劑讓人民任選品牌的決議。他強調,目前進行的各類疫苗混打試驗,即使結果出爐,也是提供給民眾作為品牌選擇的參考,不會左右食藥部門EUA的審核。

傳染病防治咨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建議,第三劑打與前兩劑樣的品牌,風險較低,第三劑目的是追求抗體濃度變高,國際上多選擇加打mRNA疫苗,不過混打腺病毒疫苗,如AZ疫苗,也能達到相同效果。至於混打次單位蛋白疫苗,如高端疫苗,這類數據相對少,但優勢是減少誘發血栓、心肌炎等不良反應,盼產疫苗能加速取得臨床實驗數據。

李秉穎表示,目前島內已有成人進行高端疫苗的第三劑混打試驗,以及青少年接種高端實驗,最快年底或於第三劑開打之前將有結果公

至於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李秉穎指出,可預期第二劑不良反應將大於第劑,但接種仍“利大於弊”,且間隔延至12周,可減少心肌炎發生。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