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引爆”日本新一輪疫情後,駐日美軍被要求戴口罩

分享到:
2022-01-07 16:5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駐日美軍松懈的防疫措施再度引爆日本疫情,在持續的疫情壓力下,駐日美軍也發布了口罩強制令。綜合日本共同社、時事通信社1月6日報道,駐日美軍司令部6日宣布將加強防疫措施,強制要求駐日美軍人員佩戴口罩,以應對美軍基地內迅速蔓延的新冠疫情。

根據這項指令,駐日美軍在公共場所和基地內必須佩戴口罩,並且無論是否接種過新冠疫苗,在美軍基地外都需要戴好口罩。相關人員在前往日本之前、抵達之後及限制行動期間還需要接受3次以上的病毒檢測,確保檢測結果為陰性。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截圖

1月6日,日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4475例,這是自2021年9月18日以來,首次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4000例。同一日,沖繩縣新增確診病例981例,這一數據也打破當地去年8月25日的809例日新增紀錄。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表示,日本全國範圍已進入“第六波疫情”。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批評稱,駐日美軍基地“毫無疑問是毒株蔓延的一大起因”,要求對此徹底採取措施。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也指出,駐日美軍在抵日之前不接受檢測造成了“決定性的重大影響”。

去年12月中旬,沖繩縣的駐日美軍漢森營地發生集體感染,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隨即與駐日美軍司令瑞奇·魯普通話。林芳正向日媒透露,出現感染者的部隊自美國離境時並未進行核酸檢測,此舉違反了日本要求美軍遵守的邊境防疫政策。

但疫情蔓延並未引起駐日美軍重視。《沖繩時報》近日報道稱,媒體記者看到,美軍士兵仍然成群結隊在營地外的商業街逛夜店、酒吧,在餐廳吃飯。這些美軍士兵不僅不佩戴口罩,還在街道上大聲喧嘩。

在被問及漢森營地發生的疫情時,一名21歲的美軍士兵回答稱:“檢測呈陽性的士兵已被隔離,其他士兵應該都挺安全。”至於日本政府要求駐日美軍給士兵下“禁足令”一事,另外一名美軍回應說“沒有聽說過禁止外出的說法”。

沖繩駐日美軍基地(資料圖) 視頻截圖

駐日美軍松散的防疫措施,如今已導致新一輪疫情大暴發。據日本廣播協會(NHK)7日報道,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表示,截至當地時間6日,駐日美軍設施區域內的感染人數已經達到1784人。磯崎仁彥稱,日本政府將繼續敦促美軍落實防疫措施,並及時公布最新信息。

盡管駐日美軍忽視疫情的做法引發沖繩當地民眾的不滿,但想要讓美軍遵守日本防疫措施卻困難重重。日本媒體指出,依據《日美地位協定》相關內容,日本政府連入境美軍士兵的姓名和人數都無法掌握;對於駐日美軍基地的防疫措施,更是只能“觀望”。

對於駐日美軍帶來的防疫問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仍保持“曖昧態度”,稱駐日美軍引起疫情暴發的說法“難以定論”。日本外相林芳正已於6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要求駐日美軍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考慮限制美軍外出;布林肯則回應稱願意與日本合作,“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控制疫情。”

雖然日方已提出要求希望限制美軍外出,但駐日美軍司令部此次的指令裏沒有明確提及。不過,迫於病毒快速蔓延帶來的壓力,已有駐日美軍基地收緊了防疫措施。NHK稱,青森縣駐日美軍三澤基地於6日下午宣布限制美軍士兵的行動,允許外出但禁止進入酒吧、餐廳、電影院等場所。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