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到處挑撥!布林肯與“布加勒斯特9國”通話,又炒立陶宛問題

分享到:
2022-01-04 10:0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真是四處挑撥,美國又拿立陶宛說事了。

據美國國務院官網1月3日一份最新聲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與“布加勒斯特9國”外長、副外長通話,話題涉及俄烏局勢問題,以及近來頻繁挑釁中國的立陶宛。

美國國務院官網截圖

所謂“布加勒斯特9國”,包括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斯洛伐克、捷克和愛沙尼亞。

談及立陶宛問題時,美國國務院網站的聲明宣稱,面對中國“不斷升級的政治施壓和經濟脅迫”,“各方強調他們與立陶宛團結一致”。

不過,美國所聲稱的“各方”卻大都沒有像美方這樣公開談論立陶宛問題。

拉攏盟友炒作立陶宛問題,美國卻似乎把歐洲國家電話打了個遍。

就在上月22日、29日,美國務卿布林肯分別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英法德三國外長通話,內容與上述通話大同小異,聲稱對中國不斷升級對立陶宛的“政治施壓和經濟脅迫”表示“關切”雲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自新華網

對於立陶宛近來種種挑釁行為,中方已多次作過回應。上月31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立陶宛政府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在中國建交國中首個允許台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在國際上制造“一中一台”。這一錯誤行徑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中方有權作出正當合理反應。世界上其他任何主權獨立國家遇到這樣的事,也必然會採取堅決果斷措施。立方做了錯事,不僅從未反思悔改,反而四處造謠生事,這種避重就輕、轉移矛盾的“公關手段”是可悲的。

關於美國等西方一些國家在該問題上的不斷炒作,趙立堅強調,立陶宛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制造“一中一台”,在對華關係上犯下嚴重錯誤在先,中國只是作出正當、合理反制。對此,美國和有關國家心知肚明。如果他們真的為立陶宛著想,就應該敦促立陶宛盡快承認並糾正錯誤,而不是把立陶宛當成遏制中國的工具,慫恿立陶宛錯上加錯,使立陶宛國家和人民利益蒙受更大的損失。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