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坐牢比任期長!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凌晨獲特赦出獄

分享到:
2021-12-31 14: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1日電 獲得韓國總統文在寅特赦的前總統朴槿惠,於當地時間12月31日零時獲釋出獄,意味著本來獲判22年,只服刑4年零9個月後便重獲自由。到目前為止,朴槿惠已成為韓國坐牢時間最長的前總統,被監禁時長甚至超過其當總統的4年零1個月。

朴槿惠.jpg


                                                                                                                                                          (朴槿惠資料圖 來源:人民網)

  據韓國法務部介紹,特赦程序包括韓國司法部門代表向朴槿惠交付赦免文書,常駐病房的5名法警將撤離,赦免程序完畢。

  朴槿惠目前在三星首爾醫院接受治療,其律師柳榮夏說,由於她健康狀態不好,預計2022年2月1日才能出院。 

  現年70歲的朴槿惠,近期健康狀況惡化,除了肩膀和腰椎疾病等痼疾以外,近期還接受了牙科和精神健康醫學科等治療。牙齒狀態已經惡化到無法咀嚼食物的程度,精神上也處於不安狀態。她從今年11月22日起住院。

  近日,其支持者紛紛送來祝賀花環,500多個花環擺放在朴槿惠所在醫院的門口,配上朴槿惠的肖像,一眼望不到頭。到12月30日上午,估計有1000個花環送達。花環上寫滿了祝福語,包括“祝朴槿惠前總統早日康復”“加油”“我們永遠與你同在”等。

  此外,朴槿惠在獄中出版的新書引發巨大關注,預售火爆。12月28日,這本名為《不是對誰都會心生思念》的書信集,登上了韓國最大書店教保文庫的每日熱銷榜第一。 

  新書封面是朴槿惠的一張舊照,她身穿大紅衣服配紅色圍巾,在雪中低頭抿嘴笑。出版社方面表示,該書主要記錄了朴槿惠在獄中收到的支持者來信及回信情況,也包括此前從未公開的朴槿惠照片。

NEW BOOK.jpg


                                                                                                                                                             (新書封面圖 來源:網絡截圖)

   由於朴槿惠的住宅已被檢方強制拍賣,用來抵押罰款,所以獲釋後面臨無家可歸的尷尬局面。胞妹樸槿姈12月25日透露,朴槿惠有了新住處。樸槿姈說,之前就流傳朴槿惠會被特赦,所以弟弟樸志晚一直在為朴槿惠安排住處。為了方便姐姐看病,樸志晚乾脆在醫院附近找了個獨棟小樓。
         今年1月,韓國大法院對朴槿惠“親信干政”案和收受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費”案作出終審判決,判處朴槿惠20年有期徒刑。朴槿惠此前在干涉國會選舉案中獲刑2年,加上本次判決刑期,需累計服刑22年,刑期從2019年4月17日算起。韓國大法院還判處朴槿惠繳納罰金180億韓元,並追繳35億韓元。

  由於朴槿惠任期內被彈劾,即便不再坐牢,也將無法恢復前總統待遇。這意味著,她將不會獲得退休金,無法擁有司機、秘書和辦公室,也不能享受到看病、交通、通信方面的前總統待遇,僅能獲得“一定時期”內的警衛服務。其慘淡的境遇,與最近過世的兩位前總統盧泰愚、全斗煥一樣。

  文在寅在頒布特赦令後表示,希望此舉能夠成為開啟團結、和解新時代的契機,並稱朴槿惠入獄近5年健康狀況大幅惡化,希望反對者理解。朴槿惠當天回應被特赦,向文在寅稱“深表謝意”。

  朴槿惠獲特赦後,韓國YTN電視台盤點其三大受益之處:包括可以提前17年出獄,高達150億韓元的罰款被免除。雖然仍有案底,但案底帶來的不良影響會被消掉。(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