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季霆剛:記協還要偏袒亂港媒體到何時?

分享到:
2021-12-30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警方國家安全處昨日拘捕多名《立場新聞》高層人員或前高層人員後,香港記者協會隨後發表聲明,對警方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最少6名現任或前任董事及高層,並搜查《立場》辦公室,表示深切關注云云。

香港警方搜查《立場新聞》帶離大量物證香港中通社圖片

《立場》在今年5月曾轉載一篇題為《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該文將北愛爾蘭武裝分子與香港的暴徒作比較,聲稱“北愛武裝反抗的土壤和環境並非絕無可能出現在香港”,鼓動暴徒“背水一戰”。當時多名市民、多個團體認為該文章煽動恐怖活動,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自發前往警察總部請願,促請警方嚴肅調查。

言論自由不是違法藉口

在黑暴期間,大批戴有記協發出的記者證、身穿黃色反光衣的所謂網媒記者,擋在警員面前進行“採訪”,當時社會各界都質疑部分網媒藉“採訪”之名,行妨礙警方執法之實。《立場新聞》記者在暴亂現場多次聲稱遭警方阻礙採訪,或在警方的執法行動中受傷云云。當時警方懷疑有暴徒利用記者身份作掩飾,藉機混入人群逃走,《立場》等記者置身暴亂現場最前線被警方截查,正常不過。而在警方驅趕行動期間,前線記者誤中水炮、胡椒噴霧又何足怪哉?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記協有不少學生入會,質疑該組織的專業性和代表性。記協主席陳朗昇則聲稱,“人人是記者”並非該組織倡議。身為記協主席只為詭辯而詭辯,毫無專業道德可言。此外,記協和《立場》等亂港媒體早已沆瀣一氣,關係千絲萬縷,該組織有何資格成為香港專業新聞工作者的代言人?如何保持記者的專業水平?

《立場》多次聲稱被警方妨礙採訪,屢次投訴不果,疑早對特區政府和警方懷恨在心。新冠疫情爆發至今,《立場》依然執迷不悟,不斷利用疫情污名化內地,暴露其作為媒體極不科學、不專業立場失行的真面目,亦顯示出其喪失良知、人性的基本原則。《立場》完全從反中反特區的立場來報道新聞,已經完全違背作為新聞媒體應有的專業操守,成為了反中亂港勢力和“港獨”分子自吹自擂、自欺欺人的平台。

《立場》轉載有關文章時,特別加上“不代表本網立場”、“文責自負”等句子試圖逃避法律責任。事實上,轉載文章與否,主動權全在《立場》高層手上,“文責自負”不等於可以逃避責任。另外,這篇文章到底作者與《立場》有沒有實際關連?作者是否應《立場》邀約而撰寫這篇煽動文章?還是《立場》有意藉所謂轉載來逃避法律責任?我們無法得知。但作為一間媒體,《立場》不可能不知道該文章的內容有違法之嫌,但仍選擇轉載原文,究竟是抱着估計無人舉報該篇煽動文章的僥倖之心?還是抱着此文一引起爭議隨即下架的知法犯法的意圖?

有關文章本身就不是要探討北愛爾蘭的歷史、宗教、種族問題,更不是社會科學學術上的論文,而是直接去煽動恐怖活動。雖然文章早已下架,但此文之內容及轉發之媒體皆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下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立場》對國家和特區懷有敵意,多次抱僥倖之心,最終被查是法治之彰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社會揚起彰善癉惡之風,隨即將假新聞之歪風一掃而空,確實有助香港由亂轉治,開啟由治及興的歷史新篇章。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