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魯多放話稱西方國家應建“聯合陣線”應對中國,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12-27 17:41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在中加關系出現一些緩和態勢的背景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選擇在2021年接近尾聲之時放話挑事。據加拿大《環球郵報》12月25日報道,特魯多25日接受了加拿大環球電視台採訪,在採訪中特魯多宣稱,中國一直在“玩弄”(playing)加拿大等西方國家,而西方國家應建立“聯合陣線”應對中國挑戰。特魯多表示,加方將繼續在人權等問題上挑戰中國,在貿易等領域與中國開展競爭,同時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中國進行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加拿大領導人有關言論與事實不符,充滿了對中國的誤解和誤判。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趙立堅指出,中國外交光明磊落,從來不搞什麽挑撥、脅迫。事實上中國才是美國等西方國家脅迫外交的受害者。美國炮制孟晚舟事件,企圖遏制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打著所謂人權、民主的幌子,在涉港涉疆等問題上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將他們所謂的規則強加於中方,這才是赤裸裸的脅迫外交。

趙立堅強調,當前中加關系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到底視中國為夥伴還是對手,這是加方必須想清楚的根本性問題,也是影響中加關系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中方重視發展中加關系,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發展兩國關系,這一立場是一貫而很明確的。加方應摒棄對華錯誤認知,樹立客觀理性的中國觀,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加關系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特魯多的這一言論顯然與加方有識之士此前表態不符。即將離任的加駐華大使鮑達民12月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加關系發展對於加拿大的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加拿大應對發展對華關系予以充分重視,更多了解中國。

今年9月,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回到祖國,當時就有專家預測中加關系將面臨緩和的機遇。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11月發佈了《中國對加拿大的經濟影響:貿易、投資與移民》和《2020/2021加中商業調查》兩份報告。報告認為,加拿大經濟發展與中國息息相關,加中經濟關系是兩國關系的強勁紐帶和發展契機,兩國未來密不可分。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月5日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事實證明,中加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歡迎加拿大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也希望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經貿合作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孟晚舟回國後談及中加關系時也表示,加方應該認真反思錯誤,汲取教訓,同中方一道,把握中加關系的正確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系盡快重回正軌。

叢培武大使12月15日在加拿大媒體撰文談及中國如何與世界相處,叢大使表示,中國主張互利共贏。中國已成為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前三大貿易夥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展望未來,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為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大機遇。


【編輯:馬華】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