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期待

分享到:
2021-12-22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90名議員名單已經出爐,他們由香港逾百萬選民從選舉委員會界別、功能界別以及地方選區選出。明年1月3日宣誓之後,90人將組成議會,審議法案、服務民生。

  選舉結果公佈後,香港迎來冬至日、聖誕假期,在降溫的冬日、冷雨天的街頭,三個界別的當選人,在社區謝票,組織記者會,感謝市民的選擇,承諾未來務實為香港做實事,不再讓社會陷入“藍黃對立”。

  贊首次立法會選舉:高效、有序、公平、民主

  在本次選舉中,地區直選的“票後”李慧琼冬至日在九龍一個公屋區謝票,她一邊與街坊交流一邊揮手感謝。對於此次選舉,她以“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形容。她說,候選人有不同背景、理念和主張,顯示出新選制的包容、理性和代表性。她所屬的民建聯此次派多名新人競選,社會福利界、醫療衛生界等是首次派人參選。

  年過七旬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本次在地區直選中成功連任。她協同政黨成員召開記者會謝票時說,新民黨三位地區直選的候選人都是高票當選,并且支持者是跨種族跨國籍的,有印度人、德國人、美國人、英國人、猶太人,有基層人士,也都有專業人士。

 

  經歷過三屆選舉的何君堯這次在選委會界別參選,他在該界別的媒體見面會上表示,這次選舉的競爭是積極和健康的,大家都不需要做那些純粹吸引眼球的事,要展示出能力、誠意,肯去投票的,深明大義,不投的,還沒有甦醒。

  屬於功能界別的陳勇在與媒體見面時提到一件事,讓大家對這次選舉的有序更有感。他說,2019年區議會選舉期間,需要穿著防刺服到街站參與助選,而今次選舉則見證香港由亂及治的過程,選民得到民主法治保障,可以自由投票。

  新一屆,新文化,新使命,新目標

  梁君彥與記者見面時表示,作為功能界別議員任重道遠,為業界發聲之餘,亦要為市民謀福祉,透過多聲道向政府問政,希望重新出發的議會,摒棄黨派之爭,為政府出謀獻策,解決社會積累已久的問題,推動香港長遠發展。
       多年前就曾提出改善議會文化的馬逢國希望,重建文明理性、互相尊重的議會文化,每個議員發揮所長,打造和諧社會

  聚焦民生,關注房屋、貧富差距、青年等議題

  郭偉強表示,功能界別候選議員已展開交流,具有打破政治壁壘、發展合作空間的共識。面對香港產業單一化、青年向上流動困難等問題,每個界別同事都能發揮適當作用;對於房屋、貧富差距懸殊等問題亦須盡快跟進,不能讓政府有“待機”空間。

  狄志遠表示,發現不少候任議員均支持關注福利發展,令他感到溫暖。議會中的“黃藍對決”已成歷史,但議會不會沒有火花,希望實事求是為香港服務。

  展望未來,貴在落實

  在功能界別科技創新界當選的邱達根表示,盡管尚未“開工”已深感壓力,因為有很多事要做,事關香港要建成國際創科中心、“北部都會區”等,創科是“超級聯繫人”,涉及各行各業,希望他在議會亦能發揮相同的作用,聯絡各議員,令香港經濟民生各方面都有所改善。

  來自中資企業的嚴剛表示,首次有中資企業代表入立法會,令他感到榮幸,未來會推動中資企業融入香港,為香港經濟發展民生保障貢獻力量,同時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好中資在內地市場資源、網絡、資金優勢,讓更多香港本地企業對接大陸市場。

  “跳水皇後”郭晶晶的丈夫霍啟剛直言,對比內地已探討文化產業、文化人才、全民參與體育培養,香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注重體育比賽成績之外,亦要推廣運動文化在港普及,冀與教育、科技等領域議員跨界別合作。

  曾經擔任電視台主播的候任議員陳凱欣直接提到了“通關”。她在選委會界別候任議員見面會上說,這一刻最著急的,肯定是 “通關”,比如名額、熔斷機制,變種病毒是否會影響到通關細節,“1月3日,我們就會宣誓,1月12日就是立法會大會,我會盡快和食衛局商討這件事。”(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