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最新調查:台灣企業2021年年終獎金創11年新低

分享到:
2021-12-17 17:04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北12月17日電 灣1111人力銀行17日公最新調查顯示,今年有76.3%灣受訪企業確定發放年終獎金,較去年的86%明顯下滑近10個百分點,且平均發放基期僅1.13個月,創下11年以來新低。

圖為北市市區 來源:新華社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媒報道,1111人力銀行這項企業年終獎金調查還發現,在有發送年終獎金的企業中,根據去年調查有五成二企業是以“全薪”核算年終獎金,但今年下修到僅剩三成;以“底薪”核算年終獎金比例的企業則激增到五成四,說明企業營收受到影響,因此改變了年終獎金的核算方式。對於上班族而言,落袋的年終獎金額度,勢必較往年少。

此外,據調查,23.7%企業坦言今年確定不發放年終獎金,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向沒年終、疫情衝擊業績下滑、獲利不如預期、用其他獎金制度,以及預估來年景氣不好盡量減少支出等。

從產業方面交叉分析,“企業壽命”也攸關上班族是否能領到年終獎金。調查顯示,公司商號成立在20年以上,則發放年終獎金意願居冠,而成立年資在年以下的公司商號,絕大多數不發放年終獎金。此外,信息科技業平均基期高達1.64個月,高居各行業之冠;民生服務業平均僅能領到0.94個月。且在有發送年終獎金的企業中,每位員工都可領到的比例占76.7%,另外23.3%則是取論功行賞制,並非人人都能享有。

據悉,本次調查期間為2021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878份。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