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解放軍運油-20首度現身台海 台空防壓力大增

分享到:
2021-11-30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題:解放軍運油-20首度現身空防壓力大增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灣防務部門28日晚間發消息稱,當日白天共有27架解放軍軍機進入西南空域,其中,有3組解放軍軍機深入東南空域。該部門並披露,解放軍新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首度加入巡序列。

運-20運輸機 圖源:中國軍網

防務部門公資訊,解放軍軍機包括2架殲-10、4架殲-11、6架殲-16戰鬥機,進入西南空域。

除了上述12架戰鬥機,另有3組共15架軍機路自西南空域繞飛至東南空域,且飛出所謂“防空識別區”東南界後,才循原路徑折返。這15架軍機分別為:2架空警-500預警機、1架運-9通信對抗機;5架轟-6轟炸機、4架殲-10戰鬥機;1架運油-20空中加油機、2架殲-16戰鬥機。

多家媒對運油-20空中加油機首度現身海上空予以強烈關注。中央社報道稱,運油-20是以運-20運輸機為平改裝的空中加油機,可同時用飛椼式(硬管)和飛錨式(軟管)的空中加油方式,載油量約60噸。《自由時報》稱,運油-20為運-20重型戰略運輸機的衍生版,這款新系列慢速機,近期陸續服役,未來可能成為殲-20等新代戰機的空中加油機。《聯合報》引述學者分析指出,隨著運油-20列裝,解放軍空軍將真正成為“遠征型空軍”, 日後恐更頻繁前往灣南方及東南方帶空域演訓,灣空防壓力將大增。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運油-20是在運-20的基礎上發展的特種裝備加油機,它是款專職的加油機,比之前在轟-6基礎上改裝的的轟油-6要強很多,續航時間,續航空域都大幅增加,對解放軍的遠海遠空保障能力都有個質的提升。運油-20在海參加軍事行動,說明其已經加入現役,成為解放軍列裝的款裝備。在巡航海的時候,尤其是在灣東部,能夠讓戰機擁有更長的滯空和戰鬥時間。

航空管制信息顯示,解放軍此次出動運油-20奔赴巴士海峽執行戰巡行動時,公開亮出了代碼。而根據防務部門公的航行軌跡顯示,此次參與巡的解放軍軍機航程相較以往更遠,甚至呈現出沿著灣西南空域穿出巴士海峽到東南空域,對實現“半包圍”之勢。

對此,宋忠平表示,現在解放軍陸基和海基航空兵的作戰半徑,實際上已經能夠覆蓋灣全島。未來運油-20更多是要在西太平洋地區,通過第島鏈,巴士海峽或者宮古海峽,為解放軍戰機提供強大的投送保障,擴大戰備巡航範圍,最終形成更遠程的作戰能力。可以明確的是,未來會經常看到運油-20與解放軍其他特種飛機組成編隊,到西太平洋及其他遠海遠空地區展開常態化的戰巡行動,對於“獨”以及域外勢力都將起到強力震懾。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