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宮記者新書爆料:國會騷亂後,姆努欽曾與蓬佩奧討論趕特朗普下台

分享到:
2021-11-17 11: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1月16日,美國廣播公司(ABC)白宮記者喬納森·卡爾出版新書《背叛:特朗普秀的最後幕》,描述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卸任前數周發生的各種未公開事件。

據英國《衛報》消息,這本新書爆料稱,在今年1月6日國會騷亂發生後的當晚與第二天,前美國財長史蒂夫·姆努欽與多名內閣成員討論“是否援引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討論對象包括公開支持特朗普的前國務卿邁克·蓬佩奧。

此外,前教育部長貝特西·德沃斯與前交通部長趙小蘭也可能對動用該條修正案表示支持,不過兩人均在國會騷亂發生不久後辭職。

左起:姆努欽、特朗普與蓬佩奧

美國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第四款規定,凡當副總統和行政各部長官的多數或國會以法律設立的其他機構成員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夠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副總統應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換言之,如果要援引該修正案將特朗普趕下,需要得到時任副總統邁克·彭斯以及多數內閣成員的支持。

根據記載,包括特朗普在內,美國歷史上共有過三次考慮援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第四款的情形,其中前兩次與第40任美國總統羅納德·裏根有關,但最終均未實際動用該條規定。

英國《衛報》援引美國廣播公司(ABC)白宮記者喬納森·卡爾的新書稱,今年1月6日國會騷亂發生後的當晚與第二天,時任美國財長史蒂夫·姆努欽與其他內閣成員討論了使用修正案的問題。

卡爾在書中表示,姆努欽的討論對象也包括前國務卿邁克·蓬佩奧,但“蓬佩奧通過發言人否認曾就援引第25條修正案進行過對話”。

不過,這位發言人也拒絕在這份否認聲明中進行署名,而且蓬佩奧也是在“卡爾向特朗普表示蓬佩奧沒有這麽做(討論第25條修正案)”後才願意作出回應的。

書中稱,蓬佩奧曾要求對援引第25條修正案的過程進行法律分析,但“分析認為,考慮到特朗普的任期只剩下14天(至1月20日),任何強行罷免他的企圖都將受到法律挑戰,這將花費太多時間”。

《衛報》分析稱,蓬佩奧是2024年大選共和黨內提名的潛在競爭者之,但這過程需要向特朗普展示忠誠,特朗普在定程度上可以“通過玩弄另次總統競選來繼續主導共和黨”。

除了蓬佩奧和姆努欽,卡爾在書中表示,前教育部長貝特西·德沃斯和前交通部長趙小蘭都可能支持援引第25條修正案,但兩人均在國會騷亂發生後的第二天(1月7日)辭職。

“雖然討論確實發生了,但(試圖通過)特朗普內閣投票罷免他的想法實際上是很可笑的。”卡爾寫道,沒有證據表明副總統彭斯參與了第25條修正案的討論,“彭斯就沒有這麽做”。

1月7日,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正式要求彭斯援引第25修正案以“罷免”特朗普。1月12日晚,彭斯向佩洛西致信表示拒絕。

《衛報》表示,彭斯也是2024年大選共和黨內提名的潛在競爭者之

喬納森·卡爾的新書《背叛:特朗普秀的最後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