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死後確診”案例頻發 新冠死亡率高於全球

分享到:
2021-06-10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 台灣新冠疫情加劇,近日出現多起“死後確診”新冠肺炎案例,與此同時確診病例死亡率也在不斷攀升,引發民眾擔憂。

  據台媒報道,本月4日,台北市北投區某公寓一家四口3人在家中猝死,唯一幸存者發高燒送到醫院快篩結果呈陽性。3名死者的核酸檢測8日證實為陽性,即一家四口全部確診。

  6日晚間,台灣一位資深記者被發現在台北市住處自殺,法醫對其遺體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7日上午,“一電視“電視台一名攝影師被發現在公司廁所猝死;法醫採集死者檢體進行核酸檢測,8日結果出爐,為陽性。

  此外,5月22日台北市社子島河岸有一具浮屍,經調查死者是計程車司機,生前曾向車行老板稱自己身體不適且有發燒癥狀;法醫採檢遺體後確認死者感染新冠肺炎。

  更引人擔憂的是,染疫後迅速死亡的個案也層出不窮,且死亡率居高不下。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證實,5月11日到6月7日以來累計296名新冠死亡個案,共有35人是到院前死亡,占11.8%。新冠肺炎病程變化可能很快速,目前研究顯示家中猝死者以“隱形缺氧”為主要原因,因為沒有明顯前兆,等患者體內氧氣濃度很低再緊急送醫為時已晚。

  據報道,台灣這波本土疫情自5月11日開始,到6月9日為止累計10671人確診、321人死亡,死亡率達3%,高於目前全球平均值2.16%。

  有台媒刊文分析,雖然疫情指揮中心解釋,高死亡率與染疫者多為高齡人士且有慢性疾病有關,但家中死亡、甚至死後確診案例頻發,充分暴露出台灣目前醫療資源的不足。由於病床不足,即便病患已被確診,仍無法及時受到醫療照顧,因此死亡病例不斷增加,幷非意料之外。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的死亡率不能完全跟全球相比較,因為大多數國家已經歷過兩、三波疫情,許多高齡患者在首波疫情暴發時已病故;然而台灣卻正在面臨第一波疫情衝擊,高齡與慢性病患者首當其衝,導致死亡個案增加。

  不過他也指出,台灣目前面臨疫苗與抗病毒藥物不足、檢測數量太少的問題,造成確診者死亡率居高。此外,醫療資源緊繃,很多確診者染疫後在短時間內惡化成重癥,導致醫院隔離及負壓病房供應不及,才會一再發生確診者在到院前就死亡的案例。

  談及台灣應採取何種措施才能有效降低死亡率,陳秀熙認為,最重要是擴大醫療量能,包括將確診者至少安置在集中檢疫所進行24小時觀察,防止在家中死亡;輕癥患者及時得到收治,避免快速惡化成重癥;盡快為高風險群體接種疫苗及進行篩檢,把每一個可能的確診者都找出來,才能走在病毒前面,給予病人最及時治療。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