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反外國制裁法草案二審稿

分享到:
2021-06-07 2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 6月7日,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和草案二次審議稿。

  據悉,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辦公室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某些西方國家出於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識形態偏見,利用涉疆涉港等各種借口對中國進行造謠汙蔑和遏制打壓,特別是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依據其本國法律對中國有關國家機關、組織和國家工作人員實施所謂“制裁”,粗暴幹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對這種霸權主義行徑予以嚴厲譴責,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表達強烈義憤。

  為了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反對西方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已多次宣布對有關國家的實體和個人實施相應反制措施。今年全國“兩會”前後,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意見建議,認為國家有必要制定一部專門的反外國制裁法,為中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準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在“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中明確提出,圍繞反制裁、反幹涉、反制長臂管轄等,充實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的法律“工具箱”。

  根據有關工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起草幷形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草案)》。今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依照法定程序提出立法議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對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常委會組成人員普遍贊成制定反外國制裁法,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完善性的意見建議。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常委會審議意見和各方面的意見對草案作了修改完善。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