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對外情報局局長:美國試圖將從阿富汗撤出的軍隊部署到鄰國

分享到:
2021-05-20 11:2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根據俄新社5月20日消息,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謝爾蓋∙納雷什金表示,美國試圖將其部隊從阿富汗撤出後,部署到鄰近的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而俄方期待這兩個國家不會迎合美國人的建議。

  “顯然,美國政府在決定從阿富汗撤軍時,並不希望丟失對該地區的控制,並打算將部分資源部署在阿富汗的鄰國。”納雷什金表示,“我們了解甚至擁有信息,他們正在進行嘗試,並將繼續進行。我們非常期待,不僅是夥伴還有集體安全條約組織(ОДКБ)的盟友不會同意。”

  據悉,集安組織(ОДКБ)是1992年建立的軍事聯盟,獨聯體中的6個國家是其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阿富汗為其觀察員國。

烏茲別克斯坦的卡爾西-哈納巴德基地曾經是美軍基地

  根據華盛頓郵報5月8日報道,美軍打算將其撤出阿富汗的部隊駐紮在該國周邊,以幫助阿富汗政府應對塔利班並監視其他極端分子。根據美軍官員的說法,他們的首選是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拜登政府當時派出特使前往這兩個國家,就美軍進駐進行談判。

  根據塔斯社5月20日報道,美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的部長助理大衛·赫爾維表示,美軍高層依然在研究,當部隊撤出阿富汗之後,如何在新形勢下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並對其行動實施反制。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附近的馬納斯機場是該國國門之一,美軍曾以反恐為由長期在此駐紮

  華盛頓郵報在報道中提到,在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美軍於阿富汗戰爭初期曾在此駐紮。這兩個國家各為美軍提供一個基地,用於轉運和增援美軍在阿富汗的作戰部隊。但從2005年起,中俄兩國在中亞的影響力快速提升,美軍陸續撤出了這些在中亞國家的基地。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5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陜西西安同來華出席“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的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外長會談時提到,外國駐軍應當有序、負責任地撤出阿富汗,防止倉促行事,給阿國內和平和解進程帶來負面影響和嚴重干擾。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阿富汗鄰國有必要及時協調立場,發出一致聲音,全力支持阿國內和平進程克服困難繼續向前推進。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