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衛溯源報告草案:新冠“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

分享到:
2021-03-29 16: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世衛組織專家組完成在中國的病毒溯源調查行程後,正在加緊準備調查報告和數據。據美聯社3月29日報道,目前調查報告的最終版本已經完成,預計將在近期對外公布。

  從美聯社獲得的草案得知,溯源專家組經調查研究後發現,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通過另一種動物引入人群途徑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而“實驗室泄露”假說的可能性“極低”(extremely unlikely)。

  這一結果與中國-世衛聯合溯源發布會公布的結果一致,即病毒“極不可能”經由實驗室引入人群。世衛專家組成員、國際著名動物學家達薩克(Peter Daszak)在推特發文,證實了這一報告的真實性。

美聯社報道截圖

  3月29日當天,美聯社從一名世衛組織成員國駐日內瓦的外交官那裏得到了這份草案文件,並稱之為“一份似乎接近最終版本”的調查報告。目前尚不清楚該草案是否會在最終發布前進行修改。

  因為並未授權對外公布這份報告,該外交官要求匿名。

  報告提到,研究人員在在蝙蝠和穿山甲中發現了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狀病毒,但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和貓等動物對病毒高度易感,也可能是潛在的自然宿主。

  研究人員基於調查結果,列出了四種新冠病毒引入人群的途徑——直接傳播,以及通過冷鏈食品、中間宿主、實驗室傳播。

  其中,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通過另一種動物引入人群途徑,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通過“冷鏈”食品傳播是可能的,但“可能性不大”;而“實驗室泄露”假說的可能性“極低”。

  美聯社稱,這一研究結果與中國-世衛聯合溯源發布會公布的結果一致,即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自然宿主經由實驗室引入人群,但仍有許多問題未得到解答。研究人員將排除“實驗室泄漏假說”後,對其它三種可能性進行進一步研究。

  該報告草案得到了世衛專家組成員、國際著名動物學家達薩克的證實。

  29日當天,達薩克在推特轉發了美聯社的報道,並寫道:“世衛組織已將‘新冠病毒起源研究報告’分享給各成員國。看起來,有人將報告泄露給了美聯社。”他還稱,美聯社報道的內容只是其中一點,完整版本將不久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外公布。

  1月中旬,由多國醫學、病毒學、食品安全和流行病學專家組成的世衛專家組來中國展開病毒溯源調查,並在2月9日召開了面向全球的溯源發布會。

  發布會上,中國-世衛組織專家組一致認為,無證據表明2019年12月前病毒就在武漢傳播,且“實驗室泄露導致病毒傳播”的假說極不可能。世衛專家還多次肯定中方在調查期間給予他們的幫助和開放透明的態度。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3月27日報道,專家組成員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當天透露,調查報告已經定稿,研究人員正在進行事實核查和翻譯工作。他說:“我預計,整個過程將在未來幾天內完成,報告屆時將對外公布。”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