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兩會)反間諜法引外資擔憂?大會發言人現場解讀

分享到:
2024-03-05 08: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 婁勤儉

  去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有外媒報道,這次修法擴大了間諜行為的範疇,會導致外國人和外國公司來中國面臨更大的風險。在這里,我要特別強調,這是對反間諜法的錯誤解讀。

  大家可以仔細讀一下條文,新修訂的反間諜法並沒有擴大間諜行為的範圍,而是在參考國際通行做法、合理借鑒各國法律制度的基礎上,完善了間諜行為的定義,明確了非法行為和合法行為的界限,增強了外國企業和外國人在華投資、工作、生活的確定性和安全感,不針對商業往來、科研合作、學術交流等正常活動。我們反對通過曲解反間諜法抹黑破壞中國營商環境的行徑。

  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和修改了多部涉外法律,並在本屆立法規劃中安排了多個涉外法律項目,為保護在華外國人和境外企業、組織的合法權益提供了法律依據,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建設。中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基本國策,發展對外關係、促進友好交往,歡迎並吸引外國人和境外企業、組織來華商貿投資、交流合作。對這一點,中國的態度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開著門,世界能够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中國將堅持在法治基礎上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擴大開放中推進涉外法治建設,不斷夯實高水平開放的法治根基。謝謝!

  編輯:孫晉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