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中總:冀財案做好開源節流、提振營商信心

分享到:
2024-02-19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即將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期望,預算案做好開源節流工作,透過有效調配公共資源,重點維護及優化提升香港營商與投資環境,同時配合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各項振興經濟與優化社會民生發展的政策措施,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中總重申,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堅實法律屏障,提振香港整體經濟與投資信心。

該會月前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就公共資源運用、人力資源配套、提振營商信心、優化產業發展和加強區域合作等提出共8大範疇35項建議,建議重點包括:

hk_c_image.png

1.多管齊下做好開源節流:(1) 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減輕公共財政壓力;(2) 進一步擴大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涵蓋更多可持續金融項目;(3) 以現有隧道、收費公路為試點,發行基礎設施REITS;(4) 檢討及精簡現有編制和程序,繼續推行“資源效率優化計劃”;(5)推動“精準扶貧”,加強打擊濫用公共資源行為。

2. 提振香港營商與投資信心:(1) 全面撤銷房地產交易印花稅的相關樓市“辣招”,讓本港樓市正常運作;(2) 探討就加強股市流動性推出針對性部署;(3) 維持本港低稅率的環境優勢,為海內外企業選擇在港經營投資提供誘因;(4) 為本港商會及港商企業參與內地/海外商貿考察、展覽活動提供更多財政資助;(5) 為本港商會及港商企業舉辦或參與論壇、交流考察等活動提供專門資助計劃。

3.優化人力資源配套助計劃:(1) 在北部都會區規劃興建寄宿學校的硬件配套,提供生活及教育補貼;(2) 在北部都會區的“國際教育樞紐”中規劃設立寄宿制的中小學;(3) 設立專項基金,為專業人才提供福利和津貼;(4) 推出有目標的特殊技能人才引進清單,明確列出香港對特定領域人才的需求;(5) 將現有安老院舍輸入外勞護理員的安排升級優化政策。

4.加強參與區域合作建設:(1) 支持股票市場建立“一帶一路板塊”,為中國和國際企業建立新的融資管道;(2) 鼓勵開發以人民幣計價的避險和投資工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使用;(3) 打造專門的“一帶一路”仲裁服務,協調香港和內地仲裁機構和相關部門組建全新的“一帶一路”仲裁機構;(4) 向國家爭取支持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評級及保險中心,為相關項目提供適切的風險管理服務。

5.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內涵:(1) 利用一部分外匯基金成立平穩基金,應對經濟週期給金融市場帶來的影響;(2) 提升金融發展局的地位和職能,加強其政策研究能力;(3) 豐富點心債市場多樣性,提供多種年期的發債選擇;(4) 進一步引入中東、東南亞等地區新資金和企業落戶香港;(5) 主動向大量持有人民幣的中東國家推介人民幣產品,促成人民幣石油交易和持有人民幣的良性循環。

6.集中資源加快創新科技發展:(1) 推動河套在體制機制上成為新時代“一國兩制”新實踐的示範區;(2) 爭取國家實驗室和國家戰略佈局的大型合作項目在河套“一區兩園”共同落地;(3) 由特區政府牽頭在北部都會區佈局建設粵港澳國際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中心;(4) 建立完善機構和個人“白名單”制度,讓區內人員可便捷跨境;(5) 加強跨境數據便利化流動,啟動建設國際數據專用通道。

7.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1) 整合文化藝術盛事資源,打造“全民藝術盛會”,培育本地文化發展生態;(2) 積極與海內外城市合作開發文化旅遊產品;(3) 引導內地或東南亞地區的代表性文藝活動在香港舉辦,並吸引各地觀眾來港。

8.明確醫療產業發展政策:(1) 加強公私營醫療服務機構之間的合作與協調,建立明確的規劃和監管機制;(2) 吸引內地龍頭科技企業與本地研究團隊合作,推動醫療科技創新;(3) 為私營醫療機構提供補貼培訓費用,並長期培養高素質的專業醫療輔助人員。(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