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洪錦鉉:何謂茶德?

分享到:
2024-02-14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茶,之所以廣受歡迎,絕不僅是在飲茶爲健康,更應是茶已超脫了生理需要的物質層面,能實現古人所說的“變化氣質”,注入深刻的文化內涵,進一步更引領我們對進德修業,儒家、釋家、道家皆有茶修得道的精神境界追求。常言道,愛茶人,活在當下,活得自在,與人為善,以和為貴。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茶有德,飲茶人有茶德。茶聖陸羽在《茶經》中說:“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陸羽提出“精行儉德”,被視為重要的茶德。“精行”是“精進修行”,既有製茶與品飲的精緻要求,更意涵聚精會神,不斷追求個人品性日益積極向善向上。“儉”有茶特性的“儉”,也有節約、約束、勤儉、自律的“儉”德,直指飲茶人具有內斂律己的自覺修為。陸羽將茶的特性,製茶和品飲的要求延伸了飲茶人具有的美德和對個人品德修養的追求。

“茶德”一詞始見於晚唐的劉貞亮撰寫的《茶十德》一文,他提出飲茶十德:以茶散鬱氣;以茶驅睡氣;以茶養生氣;以茶除病氣;以茶嘗滋味;以茶養身體;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其中六德,講茶對健康養生的功用;另有四德“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將“茶德”從陸羽注重個人品德修養的追求,擴大對應了儒家哲理,實現倫理的追求。

唐代茶道盛於在王公朝士的上層社會,到了宋朝,尤其宋徽宗對茶德的推崇更助長了飲茶成為上至皇室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各種風俗習慣也離不開茶禮。宋徽宗在《大觀茶論》序中寫道:“茶之為物,擅甌閩之秀氣,鐘山川之靈稟,袪襟滌滯,致清導和,沖澹(淡)閒潔,韻高致靜。”他認為飲茶可驅除心靈鬱結,蕩滌心中愁悶,給人清閒平和的感覺,內心淡泊,情感純潔,氣質高雅,意態寧靜。

中國當代茶學者們提出了自己理解的“茶德”之說,茶學專家莊晚芳提出“廉(廉儉育德)、美(美真康樂)、和(和誠處世)、敬(敬愛為人)”,台灣學者范增平提出“和、儉、靜、潔”,等等。對茶的倡導,從日常、健康所需,希望飲茶人更注重一些追求精神層面的享受,從而有益於社會風氣。

心若被困,處處皆牢籠;心若安好,處處是風景。林語堂說出了我喜歡茶的因由,“茶之為物,能引導我們進入一個默想人生的世界。”是故,我常默默地沏上一壺茶,看看書,享受“自閉”的悠靜,或邀三兩朋友聊聊天。以茶觀心,以茶調心,以茶入心,一種潛移默化的積極質變,會隨茶的意境而生,內心世界會更豐盛祥和。


(本文作者洪錦鉉為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