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與西方生齟齬突訪俄 印度想做平衡者?

分享到:
2023-12-29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印度與西方國家齟齬加深之際,12月27日晚,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了來訪的印度外長蘇傑生,并邀請印度總理莫迪2024年訪俄。受訪專家直言,印度訪俄故作緊密姿態,是為展現所謂的戰略自主,在美西方和俄羅斯之間走平衡。在大國博弈下,印度試圖扮演平衡者甚至是領導者角色。

圖源:新華社

印俄外長27日在莫斯科會談。拉夫羅夫表示,雙方討論了聯合生產軍事裝備的計劃,準備在武器製造方面開展合作。蘇傑生表示,印度與俄羅斯的關係保持穩定和強勁,這種關係是基於兩國的戰略契合和地緣政治利益。

當日晚間,普京會見了蘇傑生,并邀請印度總理莫迪明年訪俄。蘇傑生表示莫迪非常希望明年訪俄,印方對明年舉行年度峰會充滿信心。

印度外長此次訪俄,正值印度因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問題與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齟齬加深之際。美加指控,印度官員是策劃謀殺加拿大錫克教領袖的幕後黑手。不過,亦有觀點認為,印度近來推行貨幣盧比國際化不順利,其貿易夥伴不願接受盧比支付進口原油,此行是為與俄方協商。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2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美西方想用卡利斯坦問題施壓控制印度;印度則抓住當前美西方遏制中國有求於印度,不斷試探美西方的底線,先從加拿大下手,再測試美國,想要消除西方手中的牌。雙方是控制與反控制的關係。

“印度此時訪俄,故作緊密姿態,是為展現所謂的戰略自主,在美西方和俄羅斯之間走平衡。不過,印度當前整體立場過於親近美西方,實際上印俄關係日益疏遠。”劉宗義直言。

在印俄關係中,雙方各取所需。劉宗義指出,多年來,印度盡管努力推進武器生產本土化和多元化,但武器系統約70%仍為俄制和蘇制,無法擺脫對俄依賴。在能源領域,印度已佔俄羅斯石油出口量約40%,上升速度極快。俄羅斯則希望印度在國際場合就俄烏衝突等問題支持俄羅斯的立場,至少不要唱反調,也不要同美西方走得太近。但除了武器系統、石油和多邊平台的一些合作以外,雙方未來并沒有多少可拓展的合作空間。

全球變局下,印度左右逢源。俄烏衝突中,印度不選邊站,并不顧美西方配合制裁俄羅斯的要求,大量買入俄石油。而隨著美西方“印太戰略”成型,拉攏印度以遏制中國的力度不斷加大,默許了印度對俄羅斯的立場。同時,印度又推進“鄰國優先”政策,對巴基斯坦防範打壓,對周邊其他南亞國家懷柔拉攏。在大國博弈中,印度給自身的定位和角色是什麼?

劉宗義認為,印度想成為一個平衡者,并試圖做一個領導者,引導美西方遏制中國。并在此過程中,實現全球產供鏈向印度轉移,實現印度經濟社會發展和大國崛起。而所謂“鄰國優先”政策,是想控制周邊國家,特別是南亞小國,確保其在南亞地區的霸主地位。(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