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內地31省份平均工資公佈:京滬非私營單位超20萬元

分享到:
2023-11-20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0日電 從平均工資來看,非私營單位中,中國內地共有18個省份超過10萬元,其中前十名分別是上海、北京、西藏、天津、浙江、廣東、江蘇、青海、寧夏和重慶。

中新網資料圖

據第一財經報道,近年來,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保持逐年增長態勢。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2022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14029元,比上年增加7192元,名義增長6.7%,增速比上年回落3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4.6%;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5237元,比上年增加2353元,名義增長3.7%,增速比上年回落5.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7%。

需要說明的是,在工資統計調查中的非私營法人單位,包括國有單位、集體單位、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台投資經濟等單位。整體上,非私營單位的平均工資大幅高於私營單位的平均工資。

今年5月,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王萍萍解讀2022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數據時表示,由於種種原因,具體到個人的工資水平和增速,可能與全國平均水平和增速差別較大,這需要從行業、地區、單位類型、崗位以及單位經營狀況和個人具體情況出發進行全面分析,理性看待。

分省份看,哪些省份的平均工資更高呢?國家統計局編著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鑒2023》公佈了2022年31個省份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的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數據。從平均工資來看,非私營單位中,共有18個省份超過10萬元,其中前十名分別是上海、北京、西藏、天津、浙江、廣東、江蘇、青海、寧夏和重慶。前10省份中,6個來自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即滬京津三大直轄市和浙粵蘇三個東南沿海經濟大省。沿海發達地區外,西部地區的西藏、青海、寧夏、重慶也位居前十。

表:2022年31省份城鎮非私營單位、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來源:《中國統計年鑒2023》)

其中,上海和北京兩地的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均超過20萬元,在各省份中遙遙領先。上海和北京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新興產業十分發達,總部經濟突出,高薪崗位多,吸引了大量人才集聚,整體的平均工資也高。

在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方面,上海、北京、廣東、浙江和江蘇位列前五。其中,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均超過了10萬元大關,廣東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達77657元,位居第三,浙江和江蘇也都超過了7萬元。整體來看,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前五的省份,全部都來自東部沿海發達地區。

區域的差異之外,不同行業之間的差距也不小。從全國來看,2022年,無論是在城鎮非私營單位還是在私營單位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水平排在前三位的行業均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但從各地來看,各省份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前三位的行業存在著明顯差異。第一財經記者梳理發現,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在10個省份的城鎮非私營單位19個行業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位居第一。金融業在9個省份非私營單位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位居第一。

從全國的數據來看,採礦業未進入到平均工資前三的行業,但在部分省份尤其是一些資源型產業較為突出的省份,採礦業的平均工資名列前茅。包括內蒙古、山西、黑龍江、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和安徽的城鎮非私營單位中,收入最高的行業就是採礦業。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