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外媒:大灣區將成“高質量發展示範地”

分享到:
2023-10-12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歐洲《現代外交》網站10月10日刊發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學者納迪婭·埃爾米的文章,題為《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

這是港珠澳大橋景色。新華社圖片

文章編譯如下: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之一。大灣區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發揮更大的戰略作用。它也能夠繼續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在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方面取得更大進展。

2019年2月,中國政府公佈了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計劃,目標是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廣東是中國最開放、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全局中占據著重要的戰略地位。

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也是新時代中國謀求全方位開放的一次新嘗試,更是朝著踐行“一國兩制”方針邁出的又一步。

中國對大灣區的發展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

該發展規劃包含許多方面,如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等,以確保這一規劃的實施及未來的成功。

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生機勃勃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柱、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對接口,以及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規劃提出,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規劃設定了發展目標,並表示到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大灣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區域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對周邊地區的引領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多元文化進一步交流融合;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

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落實中國的“一國兩制”方針,還為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更多機遇,並為希望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市民創造了條件。

粵港澳大灣區將幫助香港找到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加強本地經濟和產業的多元化發展,同時增加香港居民的生活和發展空間。

中國的計劃是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和發展成一個高效、資源豐富、經濟發展強勁、機遇良好、充滿活力和創新力的全球性區域。這將使香港居民享受到國家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