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科技園公司與醫管局成立數據實驗室供業界獲臨床數據

分享到:
2023-09-27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簽訂合作協議,於10月在香港科學園啟用“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供逾1400間園區公司及其合作夥伴直接使用醫管局數據庫內約20萬名病人的匿名臨床數據。

此數據實驗室將成為首個及目前唯一一個接駁醫管局數據庫作非學術研發用途的平台,助業界將臨床數據轉化成拯救生命的生物醫學及醫療創新技術。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將會令科技園公司創科生態圈更臻完善。醫院、學術界及創科界間若能達致數據互通,將可推動香港醫療革新及發展數字經濟。我們期待,全新的數據實驗室能夠激發園區公司推出更多突破性科技,為世界作出正面貢獻。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我們與特區政府致力讓更多行業使用臨床數據及推動創新協作,是次與科技園公司合作讓我們向目標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是推進醫療行業轉型及全面提升香港醫療業界服務質素及能力的重要時刻。

“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設於香港科學園19W大樓二樓,配備完善設備連接至醫管局的自助數據平台,支援創新科技研發。該平台包含由2007年至2017年間按年齡及性別隨機選擇的約20萬名病人的臨床紀錄,數據範疇涵蓋人口特徵、醫院及診所就診紀錄、臨床診斷、手術及其他醫療程序、藥物、化驗及結果,以及放射檢查結果。

科技園公司將會引入一系列完善的保安機制,確保數據安全及保障私隱。實體措施包括安排當值工作人員、設置監控系統及設置專用房間。

此外,用於瀏覽數據平台的網路禁止連接互聯網,以防止未經授權使用數據。所有資料嚴禁下載、存取或列印,而所有可辨認病人身分的資料亦已從數據庫中刪去,以保障病人私隱。科技園公司已成立兩個管治委員會,分別為科技園臨床研究倫理委員會及數據管治委員會,以確保所有使用行為均遵循數據安全及私隱原則,以及臨床研究倫理標準。

這次合作源於2021年施政報告,當中提出科技園公司及醫管局可攜手促進科研及醫療業界的協作及數據共享。此前,只有從事學術研究的人員可以在少數指定地點使用自助數據平台。香港科學園內設立的“科學園-醫管局數據實驗室”進一步將自助數據平台的用戶由僅限學術研究人員擴展至包括創科業界人士,同時為科技園公司致力推動官產學研協作,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寫下另一項重要里程碑。(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