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通過《哈瓦那宣言》

分享到:
2023-09-18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 為期兩天的“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閉幕。峰會通過《哈瓦那宣言》,呼籲全面改革國際金融結構,構建更包容、協調的全球經濟治理格局。

“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  視頻截圖

宣言說,當前不公正的國際經濟秩序帶來的挑戰,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國際金融結構亟需改革,發展中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提升在全球決策機構中的代表性。宣言指出,有關各方應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礎上致力於實現全球發展和共贏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圍繞本次峰會的主題——“當前發展面臨的挑戰:科學、技術和創新的作用”,宣言指出,科技和創新對推動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提高發展中國家獲取科技的機會和發展科技的能力,建立一個開放、公平、包容、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宣言將9月16日定為“南方國家科學、技術和創新日”。

宣言反對對發展中國家實施單方面制裁。多國與會人士在峰會一般性辯論中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委內瑞拉等國的非法制裁,呼籲發展中國家團結爭取發展權益。

此外,峰會通過一項單獨聲明,同意墨西哥重新加入“77國集團和中國”機制。

本次峰會由“77國集團和中國”輪值主席國古巴舉辦。31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多名國際和區域組織負責人及116個國家的高級別代表團參加本次峰會。

77國集團成立於1964年,是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旨在加強團結合作以加快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