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甯漢豪:香港未來工程量龐大 亟须推動工地安全

分享到:
2023-08-28 16: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8日電 香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28日)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23”開幕典禮並致辭。她指出,香港未來整體的工程量,會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港幣,下同)的水平,推動工地安全顯得更加迫切,希望業界各持份者能與特區政府攜手共創工地安全新篇。

甯漢豪。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甯漢豪表示,隨着業界多年努力,工地安全表現經已不斷提升,但相信大家都會留意到近年致命工業意外數字沒有明顯下降,反而早幾年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但這幾年似乎沒有這個現象。而近期發生了數宗致命工業意外,對整個業界來說響起一個警號,鞭策着大家一定要繼續努力。

甯漢豪說,在去年11月的建造業安全峰會,業界不同持份者就多項革新工地安全文化的策略和路向達成共識,並為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表現提出一些具前瞻性的方案。政府已參考大家的建議,進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系統,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把提升工地安全工作做得更到位。

甯漢豪在工地安全新篇中特別提及“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她指出,發展局已於今年2月推出指引,要求超過3000萬元的工務工程全面應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當然,只在政府工務工程應用絕對不足夠,發展局亦投放資源,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私人工程項目廣泛應用這個“安全智慧工地”系統。不過據建造業議會主席稱,似乎私人工程項目引用這個系統的情況不太理想,即使議會做了很多指引,還有協助大家考慮可以採購什麼系統、價錢,而大家亦應該可以獲得全數資助,但是參與率仍未如理想。甯漢豪認為,政府和建造業議會是時候為大家加點壓力,希望當有關壓力措施出來,今年內做到大部分工地、地盤都有這些安全系統。

甯漢豪又指,除了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外,在源頭減低施工風險是最理想的,所以將“建築安全設計”概念引入整個工程項目的設計是重要的。在這方面,政府已要求工務工程要採用“建築安全設計”,在工程設計階段,周詳地考慮建造及維修期間怎樣做到施工安全。她提到,議會去年底發出了一份適合公私營工程項目應用的“建築安全設計”參考資料,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且已有不少發展商向議會表示會帶頭在其項目推展的過程,採用這套“建築安全設計”參考資料。

甯漢豪強調,縱然有不同的科技、大量的指引和很多措施去協助提升工地安全,最重要仍然是加強業界各持份者,包括管理人員和工友的安全意識和改變大家根深蒂固的心態。她呼籲業界人士一定要視安全為己任,繼續以共建“工地安全文化”為革新目標。

甯漢豪表示,展望未來,香港有很多大小規模的工程進行,政府基本工程開支在未來數年每年超過1000億元,加上私營和其她公營項目,則每年約3000億元。面對如此龐大的工程量,注意工地安全以及推動工地安全就來得更加迫切。她希望業界各持份者能在各自崗位同心協力,政府亦在此做好把關工作,攜手共創工地安全新篇。(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