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成功發射

分享到:
2023-08-27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7日電 8月25日上午12時59分,“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是香港首間高等院校發射探測地球環境的遙感衛星,是由香港企業家葉志雄和葉吳彬彬伉儷共同出資助力香港科技大學而發射的第一顆生態環境衛星,也是中國香港首顆民間支持並以個人命名的衛星,正是因為葉志雄和葉吳彬彬伉儷的資助,香港科技大學得以更快發射“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它作為大自然服務的千里眼、順風耳,擁有著先進的技術,可以監測大氣及海洋變化,及時發佈海洋紅潮、地震、泥石泥、海嘯等大自然災害資訊及與人類息息相關的未來環境保護參考資料作準備之需,用以解決緊迫的環境挑戰。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將提高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的監測和治理能力,保護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協助提升社會災害應變協調及決策管理,為建設美麗富饒的國土環境提供有力保障及支撐。同時“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也是民間與香港高校在航太科技領域上首次合作的重大突破!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香港科大汪揚副校長及捐款人葉志雄 葉吳彬彬夫婦

當天中午12時59分,隨著工作人員響亮的倒數聲“點火”後,搭載“香港科大-雄彬一號”火箭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瞬間噴出沖天火光,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轟鳴聲,火箭徐徐升空。現場氣氛莊重,人們屏住呼吸緊張地盯著現場,目送著火箭越來越高,直到成功發射,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衛星發射現場照片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成功發射的消息傳來,迅速引起了香港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關注。各單位賀電紛至遝來。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分別為此次衛星成功發射提詞祝賀。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等政府領導題寫賀詞及各慶賀單位

現場觀摩衛星發射儀式的葉志雄、葉吳彬彬伉儷激動地說:“很高興現場見證這一歷史時刻,我們夫婦這次資助香港科技大學衛星發射,是因為我們看到了香港科技大學積極推動香港航太科技發展的努力與決心,希望借此專案幫助熱愛航太事業的青年大學生更快地實現航太夢,培養出更多香港青年航太人才參與實際的太空項目,使香港更好的融入國家航太科技大計。這是我們夫婦作為中國人的責任,我們感到無尚的光榮和驕傲!”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葉志雄、吳彬彬夫婦在發射現場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代表及大埔地區優秀青年代表等五十余人組成的觀摩團興致勃勃地觀看和見證了“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成功發射的過程。大家無不為此歡欣鼓舞,紛紛表示會以實際行動更好的為祖國航太事業貢獻力量。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香港科大雄彬一號”酒泉衛星發射青年觀摩團現場相片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酒泉衛星發射青年觀摩團團長、香港大埔鄉事委員會主席林奕權議員開心的表示:“這次能夠帶領香港大埔地區20多位元青年人來到酒泉衛星發射基地,見證“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作為中國香港人,我們為此非常驕傲自豪,也見證了葉生葉太對於香港航太科技的資助成果,相信對於香港青年人會點燃更加愛國愛港、實現太空夢想的熱情”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林奕權議員與葉志雄、葉吳彬彬伉儷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合影

在現場觀摩的銀河航太國際業務總監王夏虹高興地說:“非常榮幸為命名這一顆屬於我們香港的衛星牽線葉先生葉太。我和葉太一起,多年來共同為香港慈善事業盡己所能,十分欽佩葉太事事親力親為,真誠細緻。國家的發展已經進入了更高的領域,科技強港強國是其一關鍵,希望可以繼續為香港、為國家盡綿薄之力!”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銀河航太國際業務總監王夏虹在發射現場

被譽為“共和國首席畫師”的劉宇一教授聽聞葉志雄及葉吳彬彬伉儷為香港科技大學航太助力的善舉,大為感動,揮筆題寫了“香港科大雄彬一號”的衛星名,感謝他們為香港以至國家培育新一代航太科技領域的青年人才做出的貢獻,高度讚揚他們所做的事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共和國首席畫師”劉宇一教授為“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親筆題字

葉志雄和葉吳彬彬作為香港企業家,一直熱衷於慈善。他們支援香港保良局教育事業,其中先後資助兩所以葉吳彬彬命名的幼稚園“保良局葉吳彬彬幼稚園”、“保良局葉吳彬彬皇后山幼稚園”,並參與多個慈善機構的籌委工作,不但説明地區青年成立青少年足球隊,同時積極為社會上有需要⼈士提供説明、不定期的為⽼年⼈及社會各階層(尤其貧困、弱勢群體)舉辦各種慈善活動。

葉志雄和葉吳彬彬伉儷多年來從不間斷的每年資助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帶領孩子們走進駐港部隊軍營,全面瞭解現代軍人的精神風貌,汲取軍人的文化和訓練元素。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事業中,許多年來,初心不改,默默無聞地專注於做一件事,那就是在青少年的心中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精心地澆灌,為國家培養棟樑之材而不遺餘力。

在這次助力香港科技大學青年學子航太圓夢,除了讓他們瞭解國家的航太發展史外,同時也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巨大變化,激發和鼓勵香港青年學子繼續心懷夢想、勇於追求,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為科技強港助力。這是香港航太事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同時彰顯了香港民眾對科技發展和探索未知領域的熱情和支持。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圖為衛星發射現場青年觀摩團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將點燃更多香港青年人的航太夢,也將為民間支持航太科技事業開闢更廣闊的天空。(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