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神舟十三號返回艙著陸 3名航天員:身體狀態良好

分享到:
2022-04-16 16: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4月16日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現場醫監醫保人員確認3名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著陸後,翟志剛率先順利出艙,出艙後,翟志剛表示:“感覺非常良好!”

圖源:新華社

王亞平第二位順利出艙,出艙後,王亞平對女兒說:“摘星星的媽媽回來了!”葉光富順利出艙後,比心報平安。

9時06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發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軌道艙與返回艙成功分離。9時30分,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返回艙成功著陸後,擔負搜救回收任務的搜救分隊及時發現目標並第一時間抵達著陸現場。返回艙艙門打開後,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身體健康。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有關領導在東風著陸場迎接航天員。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於去年10月16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隨後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進行了為期6個月的駐留,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航天員在軌飛行期間,先後進行了2次出艙活動,開展了手控遙操作交會對接、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等多項科學技術實(試)驗,驗證了航天員長期駐留保障、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關鍵技術。利用任務間隙,航天員還進行了2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以及一系列別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和文化傳播活動。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著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任務圓滿完成,中國空間站即將進入建造階段。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