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都大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成立 多位名伶獻藝

分享到:
2023-08-20 15: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0日電 由香港都會大學呈獻的《學研粵藝 劇粹炫輝》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成立典禮暨粵劇折子戲專場昨天(19日)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圓滿舉行,多位名伶獻上連場精彩戲碼,慶祝研藝中心的成立,展現粵劇藝術的獨特魅力,一同推動粵劇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香港粵劇藝術團創辦人何陳婉珍博士蒞臨主禮,聯同都大校長林群聲教授主持剪綵儀式,標誌研藝中心正式成立。

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成立。

校長林群聲致辭時感謝何陳婉珍慷慨捐助都大成立研藝中心,支持學者及研究人員研究、發展及傳承粵劇這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他表示,粵劇作為中國傳統戲曲劇種之一,擁有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粵劇的四功“唱、做、唸、打”,以至戲服、頭飾、化妝等種種元素,都展現出獨具一格的風采和魅力,是中國文化和藝術瑰寶,值得好好保育和傳承。

楊潤雄在典禮上祝賀及樂見都大成立研藝中心,為粵劇的推廣和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他表示,中心將成為推動粵劇研究和教育的寶貴平台,有助向本地及海外觀眾推廣粵劇,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作出貢獻。他期待中心在未來取得更多的成就,為保存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推廣粵劇藝術,以及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成立。

緊接上演的折子戲專場以精品經典粵劇作主題,由粵劇界殿堂級音樂大師朱慶祥博士擔任特邀音樂領導,一眾大老倌與新秀包括阮兆輝、龍貫天、南鳳、黃成彬、梁心怡、一點鴻、陳紀婷及蕭詠儀,先後為觀眾表演南音《客途秋恨》及五個折子戲劇目《再世紅梅記之折梅巧遇》、《雷鳴金鼓戰笳聲之送別》、《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穆桂英招親》和《蓋世雙雄霸楚城之營房會》,劇力萬鈞,令人拍案叫絕。

研藝中心將設於都大賽馬會校園,亦將透過網上課程及劇本英語翻譯等多元方式,讓更多本地青年與海外人士接觸這傳統藝術,從而由欣賞到產生興趣;並計劃定期舉辦研討會及講座等活動,以及利用多媒體渠道增進公眾對粵劇的了解,配合政府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