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土耳其大選第二輪投票在即,埃爾多安民調領先

分享到:
2023-05-28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8日電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5月27日報道,土耳其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將在當地時間5月28日8時(北京時間28日13時)開始,持續9個小時,至當地時間28日17時(北京時間28日22時)結束。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將在決選中迎戰反對派“民族聯盟”的候選人凱末爾·克勒奇達爾奧盧。預計有超過6000萬土耳其選民會參與投票。

5月14日舉行的土耳其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 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截圖

在此前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埃爾多安以49.52%的得票率位居第一,克勒奇達爾奧盧以44.88%的得票率排在第二,右翼“ATA聯盟”候選人錫南·奧安則獲得5.17%的選票。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第三名的奧安於近日宣布支持埃爾多安,土耳其現任總統有望連任成功。

報道稱,第二輪選舉海外投票已經啟動。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5日上午,已有超過189萬人在土耳其駐外機構和海關投票,這一數字已經超過第一輪投票。在土耳其國內,登記投票的選民數量也超過了6000萬人,其中490萬為首次參與投票的選民。

当地时间5月27日,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竞选集会 图自澎湃影像

目前,兩大陣營都在做最後的努力,試圖在選舉開始前爭取更多的支持。埃爾多安2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呼籲土耳其民眾用選票開啟“土耳其的世紀”。埃爾多安在27日的最後一次競選集會上還宣稱,他相信投票給反對派“民族聯盟”的人最終會轉變立場,“我們也會邀請他們,他們同樣是這個國家的一部分。我希望我們能够共同前進。”

克勒奇達爾奧盧則嘗試拉攏土耳其的穆斯林群體。他27日接受媒體采訪時稱,“真誠的穆斯林”不會給埃爾多安投票,“不要因為給埃爾多安投票而犯下罪過,一個真誠的穆斯林不會犯下這麼大的罪過。”克勒奇達爾奧盧所屬的共和人民黨從去年開始支持頭巾禁令,主張禁止在公共機構戴頭巾。相比之下,埃爾多安則把自己描繪成“伊斯蘭價值觀”的捍衛者,得到了土耳其宗教保守派的支持。

儘管西方媒體一直在強調對埃爾多安不利的議題,例如土耳其的經濟問題和今年2月的地震災難,但埃爾多安在5月14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依然表現突出,英國路透社認為,第一輪投票結果表明,土耳其選民對民族主義綱領的支持遠超預期。土耳其歷史學者尼古拉斯·丹佛斯分析稱,“埃爾多安融合了宗教和民族情緒,為選民提供了反精英主義的選項。”

由於埃爾多安和克勒奇達爾奧盧在首輪投票中的差距約為5個百分點,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以5.17%的得票率位列第三的右翼“ATA聯盟”候選人錫南·奧安的態度尤為重要,他的立場或將左右第二輪選舉結果。奧安已於5月22日正式宣布支持埃爾多安。

土耳其《每日晨報》稱,奧安的表態至關重要,這項重要聲明意味著,埃爾多安有望連任成功。

目前,在首輪投票中佔據領先地位的埃爾多安,也在民調結果中保持一定優勢。土耳其民調機構Konda在5月20日至21日開展的調查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率約為52.7%,克勒奇達爾奧盧的支持率則為47.3%。(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