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大灣區青年基金表揚15名傑出大學生

分享到:
2023-04-27 10: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7日電 為表揚品學兼優,以及熱心服務社會的本地大學生,“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大灣區青年基金)連續三年推出“創明天獎學金”。今年收到本地13間院校超過210名優秀學生踴躍申請。經評審團包括署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莫君虞先生、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先生、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香港大學前協理副校長徐詠璇教授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先生的選拔,15位來自11間本地院校的學生脫穎而出,每人獲發五萬港元獎學金。

獲獎的15位同學,不但品學兼優,才藝出眾,更加以自身的專業技能服務社會,如有一位擅長教授及表演粵劇的獸醫學生,以創新手法在網上教授及表演粵劇,推廣中國文化;有一位同學以自身過去經驗在社交平台分享知識及應試心得;還有同學修讀舞台設計中的服裝技術,建立了個人品牌推廣可持續發展,更將部分利潤捐贈給慈善組織。

頒授典禮於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出席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署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副專員鄭詠基、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等。

圖片來源:大灣區青年基金

圖片來源:大灣區青年基金

圖片來源:大灣區青年基金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先生致辭時說,“創明天獎學金”是對各位同學學業上的努力和對社會付出的肯定。這些優秀同學,令我們對香港青年人充滿希望,相信日後同學將會在不同行業中大放異彩,成就超卓,並期望他們不忘初心,繼續回饋社會,一起建設美好的香港。

黃永光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要將香港發展成為“八大中心”,為香港發展增強動能,加上融合大灣區的迅速發展,更加為香港青年的未來提供了更大更多的發展機遇。香港在大灣區以及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已經不僅僅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更是重要的參與者。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表示,青年發展關係到國家、民族和香港的前途和未來。本屆政府將青年工作視為重中之重。其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去年底公佈的《青年發展藍圖》,冀為青年人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推動青年多元發展。今次獲獎者除了學術成績優秀,更運用自己的知識幫助弱勢社群,推動社會的共融和發展,是廣大青年的楷模。

另外,今年特別邀請了擔任多項社會公職,兼熱心推動藝術及青年發展的帝盛酒店集團總裁,邱詠筠女士以其豐富的社會經驗與同學分享及給予鼓勵並表示,大灣區將會是中國市場改革的重要試驗場和領頭羊。許多項目將會首先於大灣區推出,然後再推廣至全國各地。香港年輕人在大灣區定居、就業等都可享受便利的政策,我相信我們正處於另一個黃金時期,香港的年輕人應該藉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國家發展的優勢,擁抱發展新機遇。

為了持續支持“創明天獎學金”所有得獎同學,大灣區青年基金亦正式成立了“創明天獎學金”同學會,希望藉此平台鼓勵同學們自主策劃並執行不同項目,以施展抱負,發揮所長,並加強同學之間的互動和聯繫。“創明天獎學金”同學會執委會主席由第一屆得獎者顔志鵬擔任。此外,為了支持獎學金得主未來的發展,探索更多機會,大灣區青年基金即將為他們安排大灣區體驗之旅。透過走訪不同地方,例如前海、南沙、橫琴等自貿區,參觀科創企業,大學及文化古跡等,讓同學探索灣區內地城市的魅力,加深對大灣區的了解。

圖片來源:大灣區青年基金

“創明天獎學金”得獎同學介紹

其中一位在典禮上作出分享的獎學金得主是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三年級學生詹培炫(Sammy)。他坦言在中四前,成績平庸。直至一次與中大的資訊日,認識了被譽為“神科”的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燃起了Sammy的鬥志,以一年半時間急起直追,終於以DSE四科5**成績,直入中大“神科”。入讀後,Sammy發現“環球商業學”精英雲集,同學大都家境優裕,學習資源多。另外海外交流費用大,令來自基層家庭的他難以負擔。但他不氣餒,努力考取好成績,GPA 4達到滿分,獲得不同的獎學金,足夠交學費及海外交流之用。

Sammy以過來人的經歷,明白基層學生學習資源少,疫情下影響更大。因此他在大一時於IG成立知識分享平台,免費分享應試心得和升學資訊,又邀請各科的大學同學,舉辦工作坊分享學習內容。畢業後,Sammy希望成立一個社會企業,致力於提供價錢相宜的文化交流機會給基層中學生,幫助青年向上流動。

另一位分享的同學,香港理工大學企業工程兼管理三年級學生郭軒慈(Haley),她本於女校修讀文商科,老師及父母均建議她繼續走相關路向。但由於她對STEM有濃厚興趣,因此力排眾議,選修香港理工大學企業工程兼管理,研究人工智能與機械人。

由於數理基礎較弱,要加倍努力追趕教學步伐。幸得大學教授給予機會,她現正研究如何利用物聯網、人機協作、虛擬實境等科技,例如指揮機械人拆解電動車電池,提高生產力。此項目讓她屢獲殊榮,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的論文大獎第二名、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二等獎,以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她打算畢業後進修,成為研究生,立志成為一名創新科技的工程師,提升香港科技行業的競爭力。

除了上述兩位代表外,得獎學生還有香港理工大學陳芷均、香港城市大學陳慧珊、香港城市大學余仲欣、香港大學李浚昇、香港樹仁大學李意、香港演藝學院梁凱晴、香港都會大學吳泳儀、香港科技大學牛明德、香港都會大學鄧曜霆、香港大學鄧懿德、嶺南大學余安生、香港浸會大學張錦欣和香港教育大學鄭旭洋。(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