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強信心鼓士氣 民營經濟春天來臨

分享到:
2023-03-08 11:43 | 稿件來源:紫荊

【字號:

又是一年春來時。今年春天,中國經濟復蘇的腳步堅定而有力,民營經濟發展的春天已經來臨!

香港中通社圖片

昨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習主席重申“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指出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

習主席重申“兩個不動搖” 包容性強

習主席強調要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習主席講話提振信心、鼓舞士氣,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香港最大的依靠是祖國,香港最大的機遇在內地,香港各行各業大有可為。

“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是中央的一貫方針政策,從來沒有變,今後也不會改變。聆聽習主席講話,政協委員們思路豁然開朗。

過往,香港一些人習慣於用“對立思維”去看內地,認為“公有制”必然排斥“非公有制”,其實這是一種誤讀。

有政協委員講到,“兩個毫不動搖”並非權宜之計,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也並非對立關係,應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很強的包容性,“一國兩制”就是體現。試想,一個國家都可以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那麼,一個國家為什麼不可以允許兩種所有制並存呢?無論是“公有制”,還是“非公有制”,在“中國特色”的概念下,都有生存發展的空間。習主席的講話,令人信服、給人力量、催人奮進!

輕裝上陣往前衝,不可徘徊失機遇。“高質量發展”的大合唱,香港的角色不可或缺。

高質量發展 灣區最佳“試驗田”

有政協委員認為,內地多年來致力於改善營商環境,香港連續28年蟬聯全球營商環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經驗”可為內地提供借鑒;內地優化產業結構、發展未來產業,需要資金投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為許多行業和企業“量身定做”金融服務;內地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的高端製造業發達,香港某些領域的科研能力世界一流,二者銜接,可以開發出新產品、發展新產業、搶佔新賽道。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水平開放”。有政協委員認為,在推動“制度型開放”上,香港可扮演重要角色,而粵港澳大灣區是最好的“試驗田”。香港主動作為,推動大灣區率先打破藩籬,建立統一的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繼而複製到全國各地,能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政協委員講到,香港作為中西文化的交匯點,可成為國際頂尖人才匯聚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還有委員講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與內地合作,能打造出更多“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案例。

“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在經濟復蘇的腳步聲中,民營經濟定會大放異彩,“香港機遇”也會越來越多!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